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要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要闻

《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在我校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

作者: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辑:高剑桥 摄影: 添加时间:2019-09-20 14:56 阅读次数: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简称《纲要》),《纲要》的印发在我校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广大师生纷纷表示要贯彻落实《纲要》总体要求,立足本职,守初心、担使命,为建设交通强国贡献力量。

“建设交通强国,要加强人才保障,把人才作为建设交通强国的第一资源。”党委书记郑少南表示,作为部属高校,学校将充分发挥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的重要结合点的优势,为交通强国建设提供更强劲的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把科教兴交、人才强交和创新驱动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着力培育服务国家战略和交通运输的高层次创新型青年拔尖人才和科技领军人才,着力培植竞争力强、凝聚力强、业绩突出的高水平创新团队。同时,不断优化专业布局,强化专业特色,走内涵发展之路,源源不断为交通运输事业发展输送新鲜血液和新生力量,勇担交通强国建设新使命。

校长孙玉清表示,党中央、国务院审议通过并印发实施《纲要》,我们踏上建设交通强国的新征程,这将是一次我国交通运输发展史上的新长征,是新时代全行业为之奋斗的新使命。为交通强国提供智力支持,是大连海事大学不懈的追求,海大将发挥人才和科技优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交通运输部党组的统一部署,落实《纲要》的具体要求和发展目标,以交通运输行业需求为导向,坚持创新引领,不断强化高层次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服务、法规政策研究。为建成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交通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海大贡献。

教务处处长吴桂涛表示,建设交通强国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是顺应世界交通发展大势的客观需要。《纲要》指出,要培育高水平交通科技人才,这就要求每一个教务人要时时刻刻把人才作为建设交通强国的第一资源,聚焦“双一流”建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本职工作,强化内涵发展,着眼引领国际海事教育,造就业界精英、社会栋梁,服务交通强国。

研究生院院长徐久军表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纲要》的正式印发,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交通运输行业的鼓励和鞭策,更加激发了我们海事教育工作者前所未有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作为研究生培养单位,使命和担当责无旁贷,要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在推进创新型人才培养、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等方面,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纲要》为我们广大交通运输科技工作者指明了方向。”科技处处长弓永军表示,尤其“自主设计建造智能船舶,研发水下机器人、深潜水装备、大型溢油回收船、大型深远海多功能救助船等新型装备,广泛应用智能航运、自动化码头等新型装备设施”等工作任务,更是对我们海大人提出的具体要求,我们必须不忘初心、勇担交通强国建设使命,牢固树立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以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为新时代交通运输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航海学院院长章文俊表示,《纲要》的印发,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高度重视,为我们今后做好新时代交通工作指明了方向,意义重大。作为培育航海类人才的教师,我们倍感振奋,更觉重任在肩。我们师生员工一定扎实做好教育教学工作,培养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青年科技人才,推进交通高端智库建设,推进建设“双一流”和世界一流海事大学,助力交通强国、海洋强国建设,为现代化交通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

“《纲要》的印发,为我们海事院校的教师带来了更大的信心,同时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轮机工程学院陈海泉教授表示,《纲要》中强调,要推动交通发展从依靠传统要素驱动向更加注重创新驱动转变。作为海大教师,我们要立足自身岗位,进一步强化前沿关键科技研发,为提高我国智能船舶、新能源船舶等方面的自主设计建造、装备配套、安全高效运维保障等能力贡献我们海大人的力量,同时也要紧紧抓住教书育人这一主要职责,着力培育一批批高水平交通科技人才,为海洋强国和交通强国建设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支持。

建设航运强国是交通强国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船舶电气工程学院汪思源教授表示,强国建设靠科技,科技发展靠人才,人才培养靠教育,而教育是面向未来的事业,如何辨析社会发展大势以及科技发展大势,培养好一大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和建设者,关键在教师。作为以“聚焦海事需求,服务国家战略,争创世界一流”为己任的海大人,愿“同舟悟道,逐梦蓝海”,为交通强国的建设奉献自己的力量。

“70年峥嵘岁月,华夏大地旧貌换新颜,交通建设就是其中不可忽视的一部分。”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指导员于佳蓉表示,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主要依靠人力的艰难情形,到如今高速铁路总里程、高速公路总里程、港口万吨级泊位均居世界第一的傲人成绩,中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交通大国。作为交通运输部直属重点高校的一份子,关注交通强国建设,并为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是每一个海大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2018级研究生宋洪达表示,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纲要》,并发出通知。作为大连海事大学的一名研究生,看了这则消息,倍感开心和鼓舞。在以后的学习过程中,我将积极上进,刻苦钻研,将自己的专业知识扎根于实践中去,努力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为建设交通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法学院2019级研究生何其珍表示,作为一名海大的法学研究生,我们应扎实学习专业知识,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肩负起建设交通强国的时代使命。正如司玉琢老师所说:“为交通强国建设奋斗不息。”正值青春的我们,在建设交通强国的路途中更当奋斗不息。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2016级本科生陈虹瑾表示,《纲要》的发布在为我们指明未来发展方向的同时,也向我们交通学子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挑战。作为交通强国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将秉持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精神,将阻力化作动力,坚定初心,久久为功,打好知识的根基,不断开拓创新,为做到真正的“人畅其行,货畅其流”,为实现我们的交通强国梦而全力以赴。

“身为大连海事大学的一名本科生,我对于自己交通人的身份更加自豪。”航运经济与管理学院2019级学生张天源表示,学在海大,长于海大,步入新时代,交通更加便利,家乡以肉眼可见的速度飞跃变化。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要成为心向交通,心为祖国的海大人,用自己的努力奋进助力祖国更加富强。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