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海大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媒体海大

【中国交通报】让更多年轻人到大海上扬帆远航——大连海事大学学生就业指导工作侧记

作者: 来源:《中国交通报》12-29 编辑: 摄影: 添加时间:2018-01-03 15:34 阅读次数:

  “我很幸运,在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的帮助下,顺利找到了理想的工作,即将投身于航海事业,到大海上扬帆远航!”吴悦冬是大连海事大学(简称大连海大)航海学院航海技术专业2018届本科毕业生,通过学校组织的招聘会,与中国远洋海运集团签约。
  每年的求职黄金季,都能看到众多毕业生在大连海大的招聘会现场往来穿梭。每年都有很多像吴悦冬这样的毕业生,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招聘会并如愿就业,这已成为大连海大毕业生就业的主要途径。多年来,大连海大实施就业“一把手”工程,以“实现学生优质就业”为目标,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不断提升毕业生的就业质量。
  注重就业规划 坚定学生航海信念
  “大连海大是中国航海人才培养的中流砥柱,不仅注重航海学生理论知识的教学与实践,还非常注重培养学生的就业规划,能够让学生在校期间就培养起坚定的航海信念。”深圳海顺海事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林海说,他连续多年带队到大连海大招聘,学校的毕业生具有强烈的团队意识、专业素养和服从性。
  大连海大交通运输管理学院物流管理专业2018届毕业生朱光宇告诉笔者:“刚入大学的时候总觉得就业离自己很遥远,到了大四开始找工作的时候才觉得并不简单,学校给我们提供了非常好的机会,教给我们面试技巧,让我们在找工作的时候不迷茫也不慌张,帮助我找到心仪的工作,成功签约福州港务集团有限公司。”
  多年来,大连海大通过举办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毕业生求职简历制作指导工作暨简历制作大赛,邀请各领域的专家、企业高管举办各类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主题讲座等方式,努力提升大学生的职业素养与就业能力,教育引导航海类专业学生到海上建功立业、促进海运强国建设,鼓励陆上专业学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
  “多年来,大连海大学子在中交集团发挥着巨大作用,希望有更多海大学子到公司来建功立业。”中交第三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经理管有干说。广东省航运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陈杰表示:“大连海大毕业生综合素质高、专业对口,这里是我们的校招第一站,希望能够把更多优秀毕业生‘收入囊中’。”
  走出去请进来 拓宽就业渠道
  “感谢学校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合理规划时间、安排场地,为企业顺利入校招聘提供了坚实的保障,为毕业生展现风采提供了宽广的舞台。”大连海大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018届毕业生张昕告诉笔者,他已签约海华电子企业(中国)有限公司。
  据了解,大连海大近年来不断提高“盯、抢、挤、拓、护”就业市场的能力,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方式,加强学生就业市场开拓与维护,积极拓宽就业渠道,做好各类招聘会组织工作,保障学生充分就业。截至目前,进校招聘单位共1221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国务院国资委企业58家,提供就业岗位41458个;未进校招聘单位发布就业需求信息2151组,提供就业岗位19771个。全年累计提供就业岗位61169个,供需比约为11∶1。
  多家单位同时进校招聘,为了帮助学生有的放矢、选择心仪单位,学校合理安排宣讲时间和场地,就业网站的信息详尽而有条理。轮机工程专业2018届毕业生王政东,最终与意向单位深圳海顺海事服务有限公司牵手,实现了自己的航海梦。
  作为全国航海类专业毕业生就业工作协作组(简称协作组)组长单位,大连海大坚持把航海类专业毕业生就业放在首位,注重为行业制定航海人才培养政策提供依据,教育引导航海类专业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培养献身海运事业的责任感、使命感,有力促进了航海类专业毕业生资源合理配置。协作组成立15年来,共帮助17万余名航海类专业毕业生顺利就业。
  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人力资源部人才开发处副处长余春江表示,大连海大每年为集团输送了大量的优质人才,集团与大连海大合作密切、专业契合度高,希望通过暑期社会实践、实习、校招等渠道,吸引更多的海大学子到集团建功立业。
  完善管理体系 提升就业服务水平
  在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各级管理岗位上,在集团主干航线上,大连海大学子的身影随处可见。
  据中海国际船舶管理有限公司大连分公司总经理周世辉介绍,多年来,得益于大连海大不断创新完善就业推广模式、为集团搭建优质有效的推介平台,大连海大航海类优秀毕业生源源不断地走入集团大门。他们以忠诚的职业精神、扎实的专业知识、顽强的拼搏意志、优秀的团队意识,为中国远洋海运集团的发展壮大和祖国航海事业的发展贡献着聪明才智。
  据了解,学校努力优化就业服务,每年精心组织编制《学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与《就业工作分析报告(内部使用)》,向学校招生和培养部门反馈就业信息;结合学生就业情况,科学谋划专业布局,建立更加完备的专业体系;完善和规范就业管理相关政策及办事流程,加大培训力度,做好学生资格审核、签约、协议书鉴证、派遣改派、违约处理等各项工作,努力提高学生就业管理服务精细化水平。
  “双方开展人才合作近十年来,大连海大就业工作扎实稳健,是企业感受最好的高校之一。”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东北片区招聘总监冯正轩表示,希望更多的大连海大学生加入华为,为母校、为祖国作出更大贡献。
  学校多措并举,着力提高学生就业层次和水平,毕业生就业质量与数量稳步提升。近三年,每年进入世界500强企业工作的学生数量达20%,进入国务院国资委企业工作的学生数量达17%;每年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92%左右,年终就业率达95%以上,位居辽宁省高校前列。
  2017年,全国高校毕业生总量达795万人,再创历史新高,就业总量与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党的十九大提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实现毕业生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大连海大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帮助更多的毕业生顺利扬帆远航,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