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海大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媒体海大

【中国水运报】交通运输业增值税下调利企惠民 ——访大连海事大学匡海波教授

作者: 来源: 编辑: 摄影: 添加时间:2018-04-16 08:55 阅读次数:

□ 全媒记者 杨柳

3月2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深化增值税改革、进一步减轻市场主体税负的具体措施,其中交通运输业增值税已确定将自5月1日起降至10%。

近年来,企业经营困难的感受有所增强,呼吁国家出台“税收减免”政策的样本企业比例高达80%。因此,交通运输业增值税下调消息一经公布,就获得水路运输业内一片叫好。那么,交通运输业税率下调到底会产生哪些具体的影响呢?

水路运输企业

获利最大

“目前水运行业增值税率下调对船运公司、货运公司、集装箱运输等水路运输企业影响最大,并且效果会非常明显。”大连海事大学综合交通运输协创中心执行主任匡海波表示。

匡海波认为,目前增值税率下调对水路运输企业主要有3个影响——暂不适箱的货物或将转向集装箱运输,进一步优化运输生产方式;公铁水多式联运价格方面会更有优势,进一步促进多式联运发展;运输企业获利增加后,对基础设施的投入将加快交通运输工具的转型升级。

“现在公路市场较为混乱,偷税漏税、超载现象比较普遍。而在增值税率下调之后,水路运输正规企业成本的下调,有了更多的利润空间,可以与非正规的公路企业竞争,以前因为运价成本较高没有选择集装箱运输的货物将会转向集装箱运输。”匡海波解释说。

有研究表明,我国企业实际税费负担水平在40%左右,除新兴产业和金融等领域外,多数企业只有不到10%的实际利润率。水路运输企业受税率下调获利更多后,将会加大自身运输基础设施的更新,寻找更高效的运输手段,进而促进整个水运交通运输工具的转型升级。

对水运产业链各界影响不一

如果说运输业是增值税率下调对水运业起影响的第一阵地,那么造船业、航运中心、邮轮产业就是第二阵地。增值税率下调,除运输业外,对造船业、航运中心、邮轮产业等水路运输的其他环节均有着不同影响。

匡海波表示,第一阵地交通运输工具的转型升级,必将推进造船业的转型升级。水运交通运输工具的转型升级,会对船舶在清洁化、高效化、大型化有更高要求,助力造船业朝着高效大型船舶、无人船、清洁能源船三个方向发展。此外,对于航运中心来说,增值税率下调给出的利好空间,也会促使船公司从运输企业向航运金融、航运保险、高端的服务业转型,各地航运中心建设得以加快,航运中心的市场将更加繁荣。

至于近年来大热的邮轮产业,匡海波认为,目前降低的增值税率不足以带动邮轮企业发展。

“邮轮产业在中国的发展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培育邮轮产业成本非常高,政府要在税收和政策上有足够的倾斜,才能对其起到较大的促进作用。就目前来看,对于邮轮企业最好是免税或者返税制度。”匡海波说道。

预测:交通运输业增值税

下调至6%—8%较为合理

交通运输作为先行于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是决定物流成本的一个核心要素,更是维系社会正常运转的关键环节。交通运输行业的发达程度,决定了社会的运转速度,进而影响了社会财富的增加速度。

近年来,随着大数据云计算在交通运输各个领域的应用,整个运输、收费的过程基本实现透明化了,企业对价格的控制能力逐渐减弱,税收高低成为决定物流成本或者交通运输成本的核心要素,水运行业也不例外。在水运收费透明化的情况下,降低增值税费是政府降低物流成本、促进经济发展的一个必要宏观手段。

“目前水运业、甚至整个交通运输业增值税率调低的力度都是远远不够的,从交通运输业大的方向来讲,税率还会在目前基础上继续降低。根据不同的货物品种运输方式,税率降到6%—8%比较合理。”匡海波介绍。

现阶段,规范企业和不规范企业之间的价格竞争是航运市场的主要竞争之一。匡海波近年的研究表明,依据就是交通运输业的成本,如果交通运输业税率降到6%—8%,那些重污染、不规范企业的价格优势将不复存在,大型的航运公司自身装备的优势也就凸显出来,整个水运市场也将朝着规范化方向加速发展。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