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海大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媒体海大

【中国交通报】一堂特殊而难忘的思政课(二)

作者: 来源: 编辑: 摄影: 添加时间:2019-03-22 14:20 阅读次数:

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时代楷模”、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曲建武,全国模范教师、全国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重庆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戎,作为一线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代表参加座谈会。

曲建武、王戎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第一时间传达给学校师生。大连海事大学、重庆交通大学等高校师生也结合实际,认真思考新时代思政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坚定办好思政课、学好思政课的信心和决心。

让“时代楷模”精神开花结果

“什么是人格的力量?就是要真信、真懂、真做。思政课教师要做到知行合一,把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起来,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真正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时代楷模”、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曲建武表示,思政课教师队伍一定要充分利用课堂教学,把理论课教学看成是一个重要的阵地,这对学生的人生引领,起着很关键的作用。

3月20日,大连海事大学召开座谈会,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对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加强和改进思政课程进行了部署。

办人民满意行业需要的大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大连海事大学党委书记郑少南就如何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从方向、队伍、条件、机制四个方面作了部署。

郑少南提出,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办人民满意、行业需要的大学;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建设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将下大力气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给予相应的政策和资源倾斜;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不断加强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技术的创新研究,以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新问题为导向,不断增强教学的主体性、创造性、有效性。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再一次深刻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深刻论述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关键作用,为高校思政课建设和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大连海事大学校长孙玉清表示,今后学校将全力支持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发展,让“时代楷模”精神开花结果;进一步推动二级学院的领导干部上思政课,充实壮大思政课教师队伍,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思政工作的新要求落实、落细,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再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大连海事大学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我们要勇于承担历史使命,宣讲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最新成果,成为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力军,以学科发展为基础,构筑意识形态建设前沿阵地;以教学活动为窗口,把理论研究与教学实践相结合。”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云志表示,将把思想政治理论课打造成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

大连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指导员孙凯明表示,要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也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学生心中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催人奋进,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博士生,要在读经典、悟原著的基础上,把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与新时代现实发展问题相结合,进行具有问题导向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大连海事大学博士生赵永帅说。

创新搭建立体化思政课教学模式

“两个小时的时间里,我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说的每一句话,深切感受到总书记对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的高度重视,对广大思政课教师的关怀之情和殷切希望,总书记的讲话既高屋建瓴、内涵丰富,又生动形象、极有亲和力。”作为全国模范教师、全国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重庆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戎深受鼓舞,同时也感到责任重大。

王戎参加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后连夜返渝,没顾得上休息,第二天就忙着给学生上课了。重庆交通大学教师纷纷表示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交通强国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让思政课有温度高度深度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

“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深刻阐述了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为我们推动思政课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重庆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李天安表示,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狠抓师资队伍、学科专业、课程教材建设,持续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着力提高育人实效,努力培养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重庆交通大学校长唐伯明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明德行远、交通天下”的校训精神,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列入学校工作重要议程,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培养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切实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思政课一节都不能耽误。”王戎表示,将认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和要求,在人格魅力、理论功底、学识素养上多下功夫,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真信真学真懂真用,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好、宣传好、贯彻落实好,创新教学方式方法,用真心真情真爱去教,让思政课有温度、有高度、有深度、有情怀。

理直气壮地上好思政课

近年来,重庆交通大学不断改革创新思政课教学模式,通过实施线上线下、网上网下结合,课堂教学、网络教学、实践教学、第二课堂相结合,搭建起“思政课教师+辅导员+专业课教师”“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的立体化育人模式。

“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实际上也指出了我们思政课教师队伍存在的短板。”重庆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晓平举例说,个别教师思想政治素质不强,理想信念不够坚定;少数教师使命感不强、情怀不深,对学生的关爱情感投入不足。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挖掘其他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引发了重庆交通大学青年教师苗国厚的共鸣。“这就要求思政课教师不仅要对自身的专业有很好的把握,还要对其他专业加以学习,将其他专业的知识纳入到思政课堂上来,为思政教育服务。”苗国厚说。

“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这为思政课教师指明了方向。”重庆交通大学教师任超阳表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腰杆更直、底气更足,理直气壮地上好思政课,为国家培养政治过硬、技术优良的建设人才。

创新第一课堂 扩展第二课堂

一直以来,交通运输部党组高度重视大连海事大学思想政治工作。部党组书记杨传堂、部长李小鹏连续五年来校为师生上党课、思政课。学校党委书记郑少南、校长孙玉清连续多年带头走上讲台讲授思政课,各二级学院党组织书记、院长定期为学生授课,实现了部、校、院三级领导干部授课全覆盖。

大连海事大学党委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全校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以“时代楷模”曲建武等育人典型为引领,充分挖掘育人要素,发挥育人功能,完善育人机制,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营造全校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

学校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积极创新课堂教学模式,提升教学效果,让思政课入耳入脑入心。积极改进第一课堂授课模式,推进网络教学,采用课堂讨论、实践教学、翻转教学等形式,提高教学的生动性和时效性;通过马克思主义讲坛、红色文化讲堂、红色文化实践教学、思想政治工作室等途径扩展第二课堂。

大连海事大学党委高度重视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成立党委教师工作委员会。在高层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引进、培养等方面,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给予倾斜和支持,建设了一支以“全国教学名师”曲建武为带头人的政治立场坚定、理论水平过硬、富有创新精神的专职教师队伍;组建了一支跨学科、多领域,涵盖省部级、市校级领导,社会各界专家学者,各学院党政负责人和优秀指导员组成的兼职教师队伍。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