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综合新闻

【主题教育】我校党外代表人士赴重庆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研修

作者:黄晔 来源:党委统战部 党委组织部 编辑: 摄影:黄晔 杭晓明 添加时间:2019-11-12 16:50:48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70周年,11月4-8日,我校和大连理工大学共同组织党外代表人士赴重庆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联学,来自两校的29名学员参加了此次研修班。

开班仪式上,联学领队、我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统战部)部长马晓雪介绍了重庆研修的背景和意义,指出举办此次研修班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统一战线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是校党委重视和加强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养的具体举措,也是开展统一战线校际联学的一次有益尝试。她号召学员们结合主题教育有关要求,带着目的学、带着问题学、带着情感学,在走进历史、寻找初心的过程中找到不断开创统一战线事业新局面的方向。

此次专题研修以课堂教学和现场教学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在课堂教学环节,学员们聆听了重庆社会主义学院教研室副主任、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理事、重庆统一战线智库专家邓凌副教授,重庆社会主义学院多党合作历史研究中心研究室副主任汪守军教授作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重庆与民主党派》专题辅导报告。通过理论学习,学员们对爱国统一战线的职能定位、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以及民主党派“亲密友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性质等内容有了更深的理解,更加坚定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信念。

在现场教学环节,学员们参观了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周公馆、白公馆、渣滓洞、红岩村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及民主党派主题教育基地。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是第一个以中国民主党派历史为主题的陈列馆,也是中国民主同盟和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的诞生地,通过丰富的史料和生动的讲解,学员们深入直观地了解了八个民主党派诞生、发展以及在抗日民主运动中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向、并肩作战的情怀与担当,感受到作为民主党派成员所肩负的重任。

在白公馆、渣滓洞、红岩革命纪念馆,老一辈革命家为全民族的解放不惜牺牲生命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和为民主共和四处奔走、风雨同舟、奋斗不息的精神,让学员们深受触动。

通过此次研修,学员们真切感受到“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初心与来路,纷纷表示,这是名副其实的寻根之旅,只有知道我们从哪里来,才能更加清晰地明白我们将往何处去,不忘来路,方能不改初心。学员们表示,要铭记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光辉历史,传承和弘扬老一辈民主人士的政治信念和优良传统,不断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积极引导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认真履行教书育人职责,为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助力交通强国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研修期间,两校学员还就如何开展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工作、发挥党外代表人士在履行职能作用方面的做法等进行了深入交流,相互学习借鉴工作经验。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