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综合新闻

【主题教育】我校“青少年法治教育爱心课堂”开展《我们离法律有多远》授课活动

作者:于杰 来源:法学院 编辑: 摄影:法学院 添加时间:2019-11-14 10:21:20

继“青少年法治教育爱心课堂”在附属学校顺利开课后,11月13日下午,法学院师生党员再次赴附属学校开展“爱心课堂”授课活动。法律援助中心指导老师吴淞豫、学院团委书记于杰以及法律援助中心党支部的成员们参加了本次活动。

“丙辰中秋,欢饮达旦,大醉,作此篇,兼怀子由”“母丧守制,丁忧三年”,吴淞豫老师以七、八年级同学熟悉的诗词、典故为引子,开启了主题为《我们离法律有多远》的法治教育课。

本次课程,吴淞豫结合中学生的身心发展和个性特点,围绕法律关于刑事责任年龄的界定、犯罪情节的轻重,结合发生在身边的案例,带领同学们初步了解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构建。从法律是否总是被需要出发,讲述了法律并不仅仅是惩罚和威慑,更对普通社会民众具有指引作用。结合犯罪心理学的相关知识,对前段时间发生的10岁女孩被害事件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青少年自我保护的五条法则,第一,“戒心”,必须承认有些人是没有良知的;第二,“破身份”,做判断时应有自己独立的观察,不受对方身份的影响;第三,“慎交友”,应以“事不过三”检验对方的主张、承诺、责任;第四,“分清尊重和害怕”,避开无良知的人,提高自我保护意识;第五,“质疑妇人之仁”,不要出于同情或其他原因而帮助一些人隐瞒其真实的性格。最后,吴淞豫表示,青少年应当从小养成遵规守纪的好习惯,做守法的模范,并且要学会自我保护。

同学们被吴老师深入浅出、引人思考的授课所吸引,纷纷参与课堂互动,踊跃回答问题。

今后,法学院党委仍将继续积极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宪法教育为核心,在周边中小学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爱心课堂”的建设,吸纳更多的优秀师生加入爱心课堂的队伍,协助中小学做好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践行法律人的初心和使命,为全面提高青少年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贡献力量。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