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综合新闻

【全力战“疫”】和衷共济担使命 强化服务践初心

法学院全力抗“疫”进行时

作者: 来源:法学院 编辑: 摄影: 添加时间:2020-02-20 10:01:46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校党委和行政的坚强领导下,法学院高度重视、迅速行动,贯彻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守护师生员工生命健康;部署推进线上课程教学工作,扎实落实教书育人根本任务;积极主动提交政策建议,履行法学学者服务社会职责。

高度重视、快速响应 多措并举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法学院按照学校要求,迅速成立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以守护师生员工生命健康为第一目标,扎实部署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学院在线召开院务会议及党政联席会研究落实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制定了《法学院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法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管理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压实防控责任,落实防控要求。

防控就是责任。学院严格落实全院师生员工状况“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及时掌握每一位师生动向,学院办公室跟踪掌握教职工动态,指导员密切跟踪学生情况,学院还安排专人对留学生的日常生活进行跟踪联系,做到精细管理“不遗漏”;充分利用新媒体,引导师生理性认识、科学防疫,宅在家中学习充电、锤炼本领,做到宣传引导“不断线”;学院安排专人与湖北籍师生建立联系,实现对学院湖北籍35名学生、1名教师的精准对接,实时掌握疫区师生的身心健康状况,着力加强对疫情重灾区师生的关心关怀,做到援助帮扶“不止步”;在防控物资紧缺的条件下,学院积极与医疗器械供应商联系,及时购买口罩、消毒液和测温计等防控物资,做到后勤保障“不缺位”;为保障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健康,学院对法学楼实施出入管制,并按照要求做好出入楼宇人员的信息报备、信息登记、体温测量及手部消毒等工作,看似无情,实则有爱,做到防控操作“不松懈”。


超前规划、精心组织 稳步推进教学准备工作

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刻不容缓,做好“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准备工作近在眼前。为贯彻落实学校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整体安排,2月9日,学院发布《法学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相关工作安排的通知》,就防控工作作出安排。2月12日,法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系主任(副主任)及院长助理召开线上院务会,对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准备相关工作部署进行深入讨论,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确保教学准备工作扎实、有序、稳步推进。2月15日,学院发布《关于开展疫情防控期间教学授课方式问卷调查的通知》,鼓励和支持教师积极参加各教学服务平台开展的教师线上教学技能培训,努力提升教学技能,综合利用在线实时课、录播课、网上公开课程资源等信息化教学手段,做好课程准备和实施工作,力争实现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的同质同效,致力把“停课不停教不停学”落到实处。

学院办公室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对新学期开设课程进行系统梳理,准确提供新学期本科、研究生、博士生开出课程统计;及时与学院教师沟通联系,宣传学校及学院关于教学准备工作的计划安排及工作要求,汇总统计教师拟采用的授课方式,办公室统筹购买网络授课所需要的麦克风、摄像头、补光灯和背景板,为后续教学准备工作的顺利部署提供了有力保障。

为促进线上教学平台使用相互学习和交流,学院成立了微信群,共享线上授课方式技巧及优质教学资源。许多教师积极发挥敬业奉献、勇于担当的精神,放弃假期休息,立即开始在线教学技术学习和教学准备工作,部分教师邀请学生进行在线教学试验,探索高效授课模式;部分教师在雨课堂、Zoom、企业微信、YY等多个平台上进行线上教学摸索,比较各个平台的操作性、实用性,并向其他教师分享;部分教师提出了很多可能出现的问题和应对建议。全体教师关于在线教学认识不断提升,教学准备逐步完善,为疫情期间教学工作做好充分准备,确保课程教学不延误、培养质量有保证。

勇担职责、服务社会 积极主动献智献力

疫情当前,“众”任在肩,法学院师生员工积极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师生通过政策建议、专业分析、志愿服务和文学创作等形式,彰显海大法学院的使命担当。

法学院教师积极发挥专业优势,及时就疫情引发的法律问题进行对症分析,为社会提供智力支持。张永坚教授接受《中国船舶报》采访,就船舶企业在疫情影响之下“合同履行”的应对关键发表观点,为行业一线面临的具体问题及时提供法律理论和实务方面的解决策略;法学院教师王淑敏、初北平和朱作贤等撰写政策建议3篇,并通过学校提交给有关部门;应行业期刊邀请,法学院教师、博士研究生撰写行业如何应对疫情影响的短文5篇,以最快的速度回应行业期待。部分教师以“文”抗“疫”,将真情诉诸笔端,创作了《写在抗击疫情时》《早还乡》《中华必胜》等诗歌散文,致敬所有不顾生死、逆向而行的英雄,为战胜疫情加油鼓劲。

1月29日,法学院党委发布《关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号召各党支部、师生党员提高政治站位,保持理性客观,带头做好防控。学院团委、学生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团组织堡垒作用和党团员示范作用,学生党员、团员响应学院党团组织号召,积极投身抗击疫情的志愿服务中去,用实际行动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实屏障。有的学生发挥专业优势,向身边居民普及疫情期间应遵循的法律法规,将专业知识学以致用,提高大众法律意识;有的学生积极响应所在社区党支部疫情防控工作号召,跟随社区党支部开展入户排查工作,确保不遗漏人员统计;有的学生捐献口罩,并发给当地村民;有的学生协助小区展开出入车辆排查、人员信息登记、体温检测、消毒液喷洒等工作,主动把好小区的疫情防线。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仍处于关键时期,法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将继续贯彻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团结一致、众志成城,积极行动、共克时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