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综合新闻

【全力战“疫”】白衣天使背后,有海大人的温情支持

作者:吴江涛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辑: 摄影: 添加时间:2020-02-22 16:48:51

2月8日晚,元宵节,大连周水子国际机场,20家医院、500名医护人员、大批医护物资、4架包机陆续出发,连夜直抵武汉抗击疫情前线。我校轮机工程学院实验教师、高级轮机长叶朝阳的爱人,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三部急诊科副主任汪秋艳就是其中一员。

“我爱人认为,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从职业操守出发,她有责任和义务去武汉;从社会责任这一点讲,国家需要时,每个公民都应义不容辞。”叶朝阳老师告诉我们,爱人汪秋艳并不是专业的传染科大夫,春节后,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陆续抽调人员支援武汉,当时就有报名参加的想法。

随着疫情进一步紧张,2月8日下午4点,大连市接到国家卫生健康委紧急通知,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治需要,迅速集结500名医护人员,组成大连赴武汉援助医疗队,驰援武汉雷神山医院。在家人的的支持下,汪秋艳按照统一安排,于元宵节这个合家团圆的时刻,与其他医护人员一起,飞赴武汉。

到达武汉后,汪秋艳参加了相关知识、实践的培训,随后接收病房,熟悉设备,并开始收治病人。汪秋艳工作的地方,正是武汉雷神山医院,她所在的B1病区的医护人员由15名大夫、44名护士组成,汪秋艳担任第四小组主任,与同事们一起共同管理48张病床。

在隔离区,汪秋艳全副武装,为了节约防护服和防止感染,工作期间不进饮食,不去厕所。叶朝阳老师说,为了不影响爱人工作,现在家人一般不主动和她联系。汪秋艳也几乎不发朋友圈,以免去武汉的事儿被家里的老人知道,让他们操心担忧。“她休息的时候会给我们电话报平安,我们叮嘱她加强个人防护,给她加油打气。”

“平时我爱人主要在急诊ICU病房工作,担任科室副主任,工作兢兢业业,加班加点是常事。”叶朝阳老师告诉我们,由于在急诊科工作,爱人平时的工作就很辛苦;一般没有节假日,春节也没有休息,节假日反倒比平时还要忙。

在叶朝阳老师眼里,爱人对病人特别好,有些病人出院后,她还经常在下班后去病人家中了解病人状况,向家属传授护理知识。病人去医院不方便,她义务登门给病人更换气管套管,有一年年三十的晚上还去病人家中给病人插管。

汪秋艳(前排红黑上衣中间)与同事合影

“我们全家都支持她的工作,家中的小困难与武汉的新冠疫情相比,不值一提。”叶朝阳老师说,爱人飞赴武汉支援雷神山医院后,学校十分关心家里的生活情况,轮机工程学院的领导第一时间来电了解情况,表示慰问,帮助解决困难,大连市妇联也帮忙采购家用,做了很多后勤保障,很多同事也来电表示可以提供帮助。

“医生和老师分别健全了他人的身心,都是一份值得尊敬的职业。”叶朝阳老师说。

在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袁媛虽然没有去武汉,但也像汪秋艳一样奋战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她的工作是排查本院相关就医患者是否是新冠肺炎患者。袁媛是我校船舶电气工程学院教师史鹏飞的爱人,她所在的呼吸科,正是与此次疫情关系性最大的科室。袁媛大年初一就在医院值班,大年初四起开始被派遣到发热门诊排查新冠患者。

“我们家人非常理解和支持她的工作,这是和平时期里一场无硝烟的战役,希望可以为战胜疫情贡献自己一份力量。”史鹏飞老师告诉我们,爱人平时上班比较繁忙,工作方向为呼吸科相关,包括哮喘、肺炎等。

爱人在疫情防控一线,家人则尽量不打扰她工作,尽力做好后勤保障。“肺炎相关的诊治工作是她的本职工作,全力支持她也是我们的本职工作。”

在史鹏飞老师看来,医生和教师两个职业具有一定的共性,两者的工作内容均可概括为传道、解惑,医生为患者解决病的疑惑,教师解决的是学生学业的疑惑,在这同时更需要做好传道,即以身示范,尊重医德和师德,潜移默化的以好的道德品质熏陶身边的人,弘扬优良的社会价值观。

除了汪秋艳、袁媛,还有其他海大教职工的医护家属在全国抗击疫情的重要时刻,义无反顾地奔赴一线,而在他们背后,则是像叶朝阳老师、史鹏飞老师一样默默奉献支持的家人。在疫情面前,这些海大人和坚守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一样,是疫情防控的中坚力量。

关爱后方家属就是支持一线的疫情防控,海大是他们最坚强的后盾。日前,学校工会为参与疫情防控的医护人员的家人送去温暖和关怀,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感谢他们的理解和支持,并通过他们向远离家庭、奋战一线的医护人员表达敬意。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