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综合新闻

【全力战“疫”】我校学子担任首批在线辅导志愿者

作者: 来源:团委 编辑: 摄影: 添加时间:2020-02-24 14:49:42

近日,为抗击疫情,大连北三市农村的学生家长响应号召进行居家隔离,很多家庭都不能外出打工,导致收入中断,还有的家庭种植的草莓、蔬菜大棚也都因疫情损失巨大,那些农村留守儿童更是面临困境。为帮助大连北三市因疫情受到冲击和影响的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解决燃眉之急,落实辽宁省民政厅《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帮扶工作的通知》要求,根据大连市群团组织综合服务中心、大连市团市委相关部署,大连青基会联合多个青年志愿者团队发起了“小善大爱,帮助疫情下的贫困学生渡过难关”献爱心活动,目前已确定了54名资助对象。

大连海事大学团委积极响应上级号召,结合自身优势,联合郭明义爱心团队大连总队、大连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同为资助的54名学生开展学习辅导。作为“小善大爱,帮助疫情下的贫困学生渡过难关”献爱心活动的延伸项目,海大学子用青春之火传递温暖,让他们不再孤独迷茫,帮他们留下希望,守住幸福,在快乐中成长成才。

经前期招募、自主报名、资格审查及名单公示后,2月18日,由我校学生组成的首批在线辅导志愿者按计划完成了与54名受助留守儿童的前期对接。

为了更好地服务辅导对象,提高教学质量,在团市委和市青基会的大力支持下,项目邀请到大连市第十七中学校长、国家级名师杨旭华老师,大连南关岭小学教师、大连优秀教师王萍老师,大连半岛晨报首席记者来庆新老师,大连市知名教育专家刘雪老师和我校附小的优秀教师代表作为线上指导老师,为志愿者们进行了前期线上辅导培训。培训中,指导老师讲述了他们多年来的教学故事,分享了宝贵的教学经验,为志愿者们提供了众多的教学素材,确保了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在接下来的学习辅导过程中,指导教师们也将为志愿者们提供专业知识支持与教学方法的指导。

前期辅导培训结束后,志愿者们迅速落实教学活动,借助微信、QQ等平台,采取线上“一对一”对接的形式,结合受助学生的不同需求,开展以学业辅导、科普教育为主,心理辅导、亲情陪伴为辅,进行有针对性强的个性辅导,为受助学生提供切实有效的线上辅导志愿服务。

与此同时,中国移动大连高新园区分公司为部分特殊困难学生提供了移动通讯号卡及流量支持用于线上辅导,为这些同学免去了后顾之忧。

随着受资助学生的增加,项目即将面向全校招募第二批义务在线辅导志愿者,为大连北三市留守儿童和困难儿童提供线上一对一课业辅导、艺术兴趣特长辅导、读书交流陪伴等方面的志愿服务,让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社会温暖。有意参加的同学们可持续关注大连海事大学团委和学生志愿服务部公众号,获取后续更多义务在线辅导志愿者活动的相关信息。

近日,国务院扶贫办作出安排,要求各地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攻坚工作,确保贫困人口如期脱贫。疫情无情人有情,海大学子将陪伴疫情下的贫困学生共渡难关,用青春之火传递温暖和希望,为抗击疫情添砖加瓦,为脱贫攻坚尽己所能,用实际行动践行志愿服务精神,用无私奉献彰显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