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综合新闻

【全力战“疫”】战“疫”不孤“读”——外国语学院名师线上导读活动第一期

作者:蒋娇 来源:外国语学院 编辑: 摄影: 添加时间:2020-02-27 10:22:25

为贯彻落实大连海事大学关于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营造书香校园氛围,让同学们养成良好读书习惯,我校外国语学院悦享读书社于2月26日举办了战“疫”不孤“读”之名师线上导读活动。活动邀请了我校外国语学院西语系主任王正良教授为大家做关于“山川异域,风月同天”——漫谈《大地》中的“和与不同”的主题讲座。讲座依托哔哩哔哩软件采用线上直播的方式展开,历时一个半小时,讲座最高在线人数突破6600人,平均在线人数超过5000人,直播场面火爆超出预期。

在讲座还未正式开始前,主播室里回响着海大的校歌,振人精神,发人奋进!讲座正式开始后,王教授身着一身海大制服首先介绍了有关抗疫的诗句,说明中国“和而不同”文化思想对世界的影响,讲解了在诺贝尔文学奖作品中,“和而不同”文化思想体现最鲜明的无疑就是赛珍珠的《大地》,并从6个W(why, who, when, where, what, which)的角度进行了分析讲述。王教授最后还提出了自己的期盼:“希望赛珍珠心中的山水,心中的山水,大家都看到。”

王教授语言生动幽默内容充实,多用诗词歌赋进行讲解,中英日俄多种语言转换自然,同学们纷纷表示,这不仅仅是一场经典的导读课,更像是一场师生之间的面对面交流谈心。许多同学说想要阅读实体书,想选教授的俄语课。此次讲座还吸引了各届校友的支持,不少已经毕业的学生表示还想再回到教室听一次王教授的课。同学们在互动区纷纷为王教授打call。

悦享书屋通过举办线上阅读活动战“疫”不孤“读”,有效开展了“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活动,增强了学习便捷性。积极搭建网络平台,通过直播的方式,实现了老师和同学线上的互动交流。此次讲座引起了强烈反响,广泛吸引了校内外听众,扩大了我校影响力。

据悉,我校悦享书屋还将陆续邀请其他优秀教师,引领同学们阅读经典,相关直播预告将在悦享书屋公众号上发布。

主讲人简介:

王正良,大连海事大学外国语学院西语部主任,中共党员,九三学社社员,主要研究方向为海事俄语、俄语语言理论与教学、翻译理论等。研究领域还包括外国语言文学及应用语言学。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