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综合新闻

【全力战“疫”】滨城战疫榜样的力量——校团委开展线上主题团日活动

作者: 来源:团委 编辑:王红莲 摄影:团委 添加时间:2020-02-28 15:16:02

为充分发挥团组织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激励全校团员青年共同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2月12日,我校团委发布了《关于结合防控疫情工作组织团员青年开展线上主题团日活动的通知》,号召各级团组织开展以“战疫情聚合力,强思想齐学习”为主题的线上团日活动。全校各级团组织高度重视,积极响应,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有序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特色专题活动。学校还邀请三位大连防疫工作不同战线的亲历者与同学们一同参加线上主题团日活动,以滨城战疫榜样的独特感召力和影响力,发挥好共青团组织生活的思想引领效能。

习近平总书记说:“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面对突如其来的肺炎疫情,无数英雄舍小家为大家,逆行而上。有迅速集结号、有最美航天人、有优秀志愿者……他们在各自的阵地上坚守,他们用心、用力、用情、用榜样的力量,绽放着中国青年的时代光芒。

信仰·汇聚力量

外科病房年龄最大的护士长沈莹、与警察爱人同处战役一线的放射科护士姜艳……直播间里主讲嘉宾张轶老师向同学们讲述着“大连4小时集结500名将士奔赴武汉背后的故事”。

2月18日,大连新闻传媒集团大连日报文教新闻部主任、高级记者张轶与船舶电气工程学院的学生团干部和团员代表共同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云”团课。

张轶从一线新闻人的观察角度,以生动的讲述,将采访中感人至深的故事还原,向同学们讲述了多个行业的工作人员为抗击疫情所做出的贡献。她号召同学们要听党话,跟党走,用学习构筑精神防“疫”线、用专业打响青春战“疫”、用美好生活充实居家战“疫”、用暖心应援传递抗“疫”祝福。同学们纷纷表示,青年大学生应担当好自己的使命,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学习防疫知识,增强防疫信心。

护航·勇担使命

“选拔执飞任务仅用13分钟”“党员和干部先上”“不落一个人一件物资”等动人细节,引起了直播间里同学们的强烈共鸣。

2月22日,承担护送大连500余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执飞任务的南航机组人员代表以在线直播的方式,与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的团干部和团员青年代表面对面,开展“为逆行护航,展信仰力量”线上主题团日活动。

同学们在观看了纪实视频《为逆行护航》、认真聆听了机组人员保驾护航的感人事迹、分享了南航人原创诗歌《别哭》后,纷纷向奔赴一线的英雄交通人致敬。亲历执飞包机任务的副驾驶张通、乘务长薛浩琦、南航人中的海大优秀校友代表满朝余,通过分享执飞任务过程的点滴细节,解读了交通人"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鼓励团员青年珍学惜时、练就本领、锤炼品质,在交通强国的征途上贡献自己的力量。

奉献·播撒希望

他,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带领待业青年共同创业;他,热心公益事业,发起成立大连志愿者爱心联盟;他,在大连市多所学校、贫困家庭都留下了志愿服务足迹。出现在直播间里的,正是大连市优秀团干部、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大连好人”“辽宁好人”王官升老师。

2月25日,校团委志愿服务部利用网络信息平台开展“微光荟萃,烛照人间,志愿力量战在‘疫’起!”线上主题团课。此次团课邀请到大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王官升老师,为海大学子讲述他在疫情爆发期间的志愿工作经历,数百名海大志愿者参与了线上活动。

疫情期间,由王官升老师创建的“守护大连,驰援武汉”微信群,集结1200余名志愿者,联合大连慈善总会发起的援助项目,仅半个月线上筹集善款已达6600万元。如今,这个微信群已发展为一个超级爱心朋友圈,为大连市各家医院、福利院、火车站、养老机构等人员密集区和公共服务单位提供爱心捐赠。互动环节中,王官升鼓励海大青年志愿者在保证人身安全的情况下投入到符合自身优势的公益活动中,帮助真正有需要的人,凝心聚力,贡献海大力量。

在疫情防控关键期与寒假假期“两期”重叠的特殊时间节点,线上主题团日活动得到了校内外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广大团员青年的积极响应。活动借力新媒体平台,紧跟时代热点,聚焦交通领域,夯实共青团组织生活。让有意义的活动有意思,让有意思的活动有意义,以同学们喜闻乐见的形式为载体,做好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引领,增强同学们身为交通人的使命担当与家国情怀。

“云”中相聚,共同战“疫”。在线主题团日,共青团员的连线,海大学子的宣言。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