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综合新闻

【全力战“疫”】战“疫”路上有个团队叫后勤饮食人

作者: 来源:后勤服务(集团)公司 编辑:王红莲 摄影:后勤服务(集团)公司 添加时间:2020-03-09 13:24:10

庚子新年,突如其来的肺炎疫情让本已开启假期模式的学校迅速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阻击战中。为抗击疫情,学校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出台应对措施,后勤集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时,切实靶定确保师生安全,确保校园安全,确保工作不断“三个确保”方向,坚持注重统筹兼顾、注重重点突出和注重底线思维“三个注重”原则,严格要求,动态管理,及时汇报。饮食服务中心在后勤集团指导下,秉持着“做有温度的饮食人”的服务精神,勇于担当,号召每一位饮食人行动起来,为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贡献力量。

科学防疫,构建防控机制。

疫情发生后,饮食服务中心积极响应上级指示,成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小组,中心总经理闫旭担任组长。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饮食服务中心总经理闫旭组织中心相关负责人召开线上会议,统筹部署中心疫情防控工作,密切关注员工动态,积极联络各地员工,及时传达上级精神和防控知识,教育员工不信谣、不传谣,科学防控疫情。积极落实上级部门及行业主管部门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并根据中心实际情况制定防控文件,先后制定和发布了《饮食服务中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管理办法》《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开设临时食品超市的方案》《关于学生返校开学期间用餐相关工作的方案》《教工餐开餐指南》等文件,切实使餐厅防控工作专业化、精细化、可行化。组织开展防疫物资采购,沟通食材供应渠道,确保物资供应畅通,紧急采购了二氧化氯消毒液50箱,84消毒液20箱,口罩6000个,额温枪4只,一次性餐盒10万套。根据学校的要求进行开餐部署,在临时超市和教工餐开业期间,更是坚持现场办公,及时发现并协调解决问题。既能在后方指挥,也能在前方上阵,正是由于他科学决策,合理部署,稳健指挥,带领饮食团队流畅、高效地运转,才使得学校的饮食工作保障有力,防疫有方。

多措并举,提升防控强度。

加强在校员工管理,严格落实晨检制度和健康申报制度 对在校和在岗的炊管人员进行日常检测并做好记录,对住宿员工实行统一封闭管理。加强食材管理,严格控制来源,仔细筛选供应商,并加强对供应商的培训和供货人员、场地、车辆的防疫要求及检查力度,做好员工个人防护和货物交接验收过程管控,避免员工与送货人员有风险接触。加强场所管理,每日进行餐厅场所消毒和通风。在餐厅内增设手部免洗消毒设备,为疫情防控提供设施保障。

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时,饮食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赵立军时刻心系师生和餐厅员工,不仅通过网络渠道关心不在岗职工的身体状况和生活动态,而且假期几乎无休,加强餐厅设施设备巡查检查;协调联系餐厅煤气报警器维修更换、四害消杀工作;提前应对极端天气的变化可能带来的隐患,做好应急应对工作,充分发挥了一个老党员的模范先锋作用。

饮食服务中心采购部王枫、质检部部长郑小红、办公室王红莲、梁衍超等,虽在家犹如在岗,做到了在采购方面从源头杜绝风险,每日严格验证所采购食材和商家的资质,多方比价,掌握市场行情,耐心沟通解决采购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保障餐厅采购的货品质优价廉;通过各种渠道掌握最新疫情变化形式,针对性做好应急预案和培训工作;统计上报各类人员信息,及时发布学校、集团和中心的最新工作动态等等,保证了各项工作紧张、有序的开展。

落实部署,保障学校民生。

校领导和集团领导十分重视在校师生基本生活保障,多次就相关事宜召开会议并到食堂进行工作督导。学校实行封闭管理后,为了让在校教职工和学生,尤其是在校留学生生活不受影响,2月14日起在中心食堂开设了临时食品超市,解决在校师生生活难题,并通过深入了解在校师生的个性化需求,不断拓展物资供应品种,让师生不出校门解决生活需求。为了保障在岗教职工就餐,在教职工返岗前,多方讨论教工就餐方案,经学校审批,于3月2日开始以盒饭形式供应教工午餐,首日供餐数量近500份。

为了服务好在校师生,教工餐厅厨师长张小彪在寒假期间始终坚守一线,他主动留存3位在校研究生的联系方式,时常打电话询问情况,帮助他们解决餐饮方面遇到的困难。他还承担起了经营临时食品超市的任务,每天备货、售货、统计需求,有时晚上要忙到八九点钟。教工餐开业后,他更是挑起了后厨烹饪的大梁,用朴实的肩膀扛起了一个饮食人的责任和担当。

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教工餐厅面点师姜丽杰接到了返岗通知,她毅然响应号召,放弃假期,在将年迈的老母亲托付给姐妹照看后,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保管员赵楠、厨师王思琦夫妇,孩子托付给家中老人照顾,从后山家属区搬到学校集中住宿。

病魔无情人有情,隔离病毒不隔爱。在这场与新冠肺炎病毒的战役中,16名饮食员工为了保障学校师生的饮食需求,舍小家为大家,克服困难提前半月返岗进行封闭管理,同时,还有400余名员工按照要求,原地待命,如召必回。

有一分热,发一分光,点点荧光,汇聚星河。后勤饮食人用敬业的精神坚守一线,以用心的服务温暖师生,用挺身而出的身影展现担当,以汇聚星火的力量抗击疫情,正是有了这些饮食人的坚守和奉献,才有了学校供餐工作的安全有序,正式因为这些后勤人的担当和付出,才有了学校抗疫大后方的坚实和稳定。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