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综合新闻

集思广益 开拓创新 航海学院为线上教学保驾护航

作者:李强 来源:航海学院 编辑:高剑桥 摄影:航海学院 添加时间:2020-03-26 14:56:48

本学期航海学院航海技术专业大三学生的《船舶避碰与值班》课程涉及的知识面广、综合性强,是航海技术专业最重要的一门课程,即使是“线下”教学,也需要通过实习船和船舶模拟器等设备完善教学成果。本学期开展的在线教学给老师和同学都带来了不小的难度和挑战。为了减小“线上”教学的弊端,在学校教务处和学院的领导下,航海学院船艺教研室集思广益、开拓创新,丰富教学内容、拓展教学手段,形成了一种有效的在线教学模式,为保证线上教学质量保驾护航。

创新教学模式

为了开好《船舶避碰与值班》课程在线授课这艘大船,船艺教研室的老师们形成了网络课程领航、直播教学协助的线上教学模式。首先,充分利用网络教学资源,中国大学MOOC“船舶避碰与值班”在2017年录制完成并上线运行,于今年3月2日开始第5轮授课,网络课程教学内容和直播授课教学内容同步,学生通过MOOC课程的学习,初步了解知识,标记学习难点。其次,注重直播教学互动环节,在进行直播授课时,增加教师和学生互动的教学内容,既有助于反馈学生学习状态,也能够有效的提高学生学习的成就感。最后,通过阶段性的知识综合应用考核学习效果,总结教学经验,完善教学模式。

丰富教学手段

为了让学生更好的理解知识、掌握知识、应用知识,船艺教研室的老师们不断丰富教学手段。在网络教学环节,一方面将教学计划、教学重点和难点、课件发布在BB课堂上,方便学生预习课程内容,另一方面通过中国大学MOOC教学资源,方便学生自主学习。在直播教学环节,充分使用各种网络直播教学软件(如雨课堂、腾讯会议、ZOOM、钉钉等),优化直播教学内容。另外,注重运用“育鲲”轮教学资源,在实船上直播教学,积极探索利用VR网络虚拟教学环境,让学生“亲身”体验船舶避碰,将知识学习和应用直接联系起来。除此之外,老师们还将课程的重点内容整理出来,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方便学生随时回顾,加深知识的记忆。

在老师们的积极努力下,学生们表示虽然课程内容多、难理解,但大家听得懂、学得会、记得牢、会应用,达到了较为理想的教学效果。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