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综合新闻

铸熔坚定信念,青春战疫闪光——记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学子的战疫故事

作者:陆虹运 来源: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编辑:王红莲 摄影: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添加时间:2020-04-03 16:48:47

疫情来袭,全民战“疫”。交通运输工程学院一批“90后”“00后”大学生积极投身战“疫”一线,为防控疫情贡献着青春力量。

吹响“集结号”

2020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吹响了抗击疫情的“集结号”。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的学生党员们响应党中央号召,积极组织、迅速行动,为灾区捐款捐物,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树立信心、抵制谣言,正确引导身边同学进行科学防疫;协助所在集体完成相关信息统计工作,主动联络重点疫区学生,关注其心理状态并及时反馈;在做好自身防护同时,自发到所在地区进行志愿服务,在学生党员的影响带动下,学院现共有89名党员、积极分子、团员青年参与到志愿服务工作中去。此外,还有很多学生党员以制作相关原创多媒体作品等形式不断传递正能量,用实际行动表达着战“疫”必胜的决心,诠释着海大人的责任与担当,为防疫工作注入了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感受“成长礼”

战“疫”是当代青年人的成长课堂,在这场如火如荼的防疫阻击战中,交通学子们也更加明确了责任与担当背后的深刻含义。

立基层,保家乡。“贵校学生(薛贺)积极参与我镇防控工作,与全镇工作人员一起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表现出了积极进步的思想品质和乐于奉献的高尚情操”“高齐澳同学在参加小区抗击疫情工作期间的积极表现,充分展示了他热心公益、乐于助人的高尚情操”……近日,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党委陆续收到了来自各地不同单位的表扬函或感谢信,信件中表达了各单位对海大交通学子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志愿服务精神的高度赞扬。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抗疫一线,薛贺、高齐澳等同学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谆谆嘱托,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在街办,严把关。“最开始我是听说有的同学在做志愿者,我就抱着试试的态度,在本地物业办好几个部门做了登记,没有具体职务,哪里缺人我就去哪里”, 当谈到自己参与志愿服务的经历时,交通运输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王兵兵这样说。王兵兵是一名大学生退役士兵,虽然已退伍却从未忘记部队的教导:“紧紧的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疫情期间,在保证不耽误正常线上学习的情况下,他多次主动申请在社区值班,协助工作人员做好车辆出入登记工作以及体温测量和消毒工作,累计工作时长达300余小时。他身体力行地表达了战“疫”的决心和态度,生动诠释了海大人在战“疫”时的使命担当和家国情怀。

入企业,助复工。2月17日,学院2019级本科生龚仕豪主动报名参加重庆市长寿区团委、区组织部发起的企业复工复产志愿服务队,并从2217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担任长寿区企业复工复产驻场督导员。虽然是此次志愿活动中年龄最小的志愿者,但整个疫情期间,他所负责的重庆市昊翔纸制品有限公司没有发现一起新冠病例,整个企业有序地恢复了生产。“在我的身边,有和我一样时刻关注疫情、心系国家的青年,在疫情伊始,我也见证了家乡援鄂医疗队逆行者们令人感动的出行,还有车间的工人们为了自己和工友的健康,每天戴口罩工作十几小时的辛苦”,龚仕豪和无数逆行者一起,在这场“疫考”中交出了有力的答卷,担起了时代赋予青年的责任与使命。

做好“宣传队”

在战“疫”过程中,一个个逆行者手拉手筑成了阻隔病毒的万里长城。交通学子向身边的英雄致敬,向闪耀的明星学习,利用书画、文字生动讲述着防疫抗议一线的感人事迹,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李思雨的网文《我和我的祖国》、李伊桐的网文《抗疫正能量》、郭旭的网文《白衣》等发表于中国大学生在线官方新媒体平台,表达了对最美逆行者的崇高敬意;2018级学生、2019级学生制作主题视频《火神下山》和《阳和启蛰,品物皆春》,回顾了最美逆行者支援湖北、不畏生死、为国为民的家国情怀。此外,同学们还通过“交小通大追星”系列活动,以不同方式抒发对抗疫英雄的赞美之情。

疫情无情,青春有爱,交通学子用实际行动书写着不平凡的青春故事,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防疫阻击战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力量。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