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综合新闻

闭环式讨论课堂 马克思主义学院创新线上教学新模式

作者:董兴亚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高剑桥 摄影:马克思主义学院 添加时间:2020-04-08 10:01:06

受疫情影响,马克思主义学院按照“停课不停学”的工作要求,以线上教学创新模式、云中课堂狠抓效果的教学目标,充分发挥思政课的引领作用,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融入抗击疫情背景中,有序、有效开展特殊时期的教学工作。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杨赫姣老师结合当前疫情防疫工作中青年责任担当的热议话题,在全国思政大课后精心设计了以“说出你的青春标语”为主题,以当代青年如何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全面解读个人“小确幸”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内在联系为切入点的云端小组互动讨论课,引领学生用理论思考现实,用思考凝聚价值观,实现了线上教学有温度、学生思考有深度的教学效果,获得了学生一致好评。

云端准备,善用课堂小帮手:多种互动平台相结合形成闭环式讨论课堂,以全国思政大课及线上课程慕课学习为前提;BB学堂布置讨论主题、发布实施方案;QQ群组建讨论小组;学生报备自主选用的研讨平台(微信群、腾讯会议、ZOOM、钉钉等)及小组课前布置会情况,确定小组研讨形式。

云中课堂,自主研讨与嵌入式教学相结合:在前期充分准备课程的基础上,开展规定时间内的集中讨论,教师随机加入小组讨论,现场互动,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杨赫姣老师在与同学们的互动时将实践问题的思考提升到理论思考,强调学习并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对于正确处理个人与集体的关系,理论与实践的关系,理念与方法的关系的重要意义,得到了学生们的积极反馈。教师的灵活参与从内容引领、现场答疑、过程监督等方面确保了云端小组讨论的有效开展。

课后分享,延续思想火花:学生们以自己擅长喜爱的互动方式(如腾讯会议举办小组辩论赛、微信群聊分享青春标语、小组成员共同制作微视频等)深化了对唯物辩证法的理解。课程结束后教师在BB学堂讨论区开设了线上“展台”,方便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展示研讨成果,从课上走到课下,从线上返回线下,延续学生对重点问题的进一步思考。在这样的教学模式下,同学们表示有收获、能够通过这种形式促进自主思考,增强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当代价值的重要认识。

抓住痛点,课程资源的有效转化:云端小组讨论是特殊时期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抓准教学定位、主动应变、发挥特色、集中智慧,努力打造别开生面的云中课题新模式的积极探索。云端小组讨论实现了优秀课程资源向学生的内在转化,合理的运用网络教学的规律达到了教学迁移的目的,同时对于线下传统大班教学的讨论困境提供了有效的解决途径,为疫情结束后人文社会科学课程模式创新提供了的可借鉴推广的新模式。

随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将陆续推出在线上教学过程中不断探索的新的教学模式。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