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综合新闻

坚持党建引领 努力担当作为 在“疫”线践行初心使命——我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探索党建育人新途径

作者:刘东宇 来源:外国语学院 编辑:王红莲 摄影:外国语学院 添加时间:2020-05-27 13:43:48

外国语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在疫情防控期间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党旗指向为冲锋号角,纷纷响应号召,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在抗“疫”战“疫”中践行初心使命,以实际行动书写着青春与热血、责任与担当。

云端党日,理论素养有提升

支部积极开展“同心防疫 共话担当”微党课,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大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集中观看郑强教授《国民教育 大众素质 中华复兴》主题报告和爱国主题电影《横空出世》,学生党员提交心得体会168篇。开展“学生党员在防疫期间如何担当”大讨论,培养学生爱国情怀,激发学生党员勇担使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依托“蓝梦红心”公众号每日发布“历史上的今天”等文章,引导学生加强党史、新中国史学习,确保理论素养有提升。

深入一线,社区防控有作为

支部党员积极参与当地社区、村庄的防疫志愿服务,为防疫尽一份自己的绵薄之力。他们是防疫工作的“宣传员”,走访全村各家各户,向村民发放防疫倡议书和防护口罩,提醒村民注重防护;他们是小区的“守护者”,认真检查每一个出入人员的健康码,检测每人的体温;他们是交通检查的“协管员”,在路口巡查外来车辆和外来人员;他们是防疫信息的“记录员”,仔细地做好每一次登记、每一次梳理。支部党员刘皓洁,积极分子李卓航、石青鸿的先进事迹得到了海大官媒的报道。

积极响应,捐款抗疫有担当

在参加志愿服务的同时,学生党员还积极开展以艺抗“疫”,他们精心制作视频、vlog、抖音,为武汉、为中国加油;他们设计主题海报,宣传防疫知识,展现中国精神;他们创作诗歌,表达对抗“疫”胜利的祝福;他们踊跃捐款,积极为抗“疫”助力,据不完全统计,支部已为防疫工作筹到善款5570元。

奉献爱心,义务授课有成效

疫情期间,支部党员主动与援鄂部队医务人员对接,义务为其子女提供课程辅导,每周授课2-3次,截至目前已辅导医务人员子女5人,累计授课百余小时,解决了她们的后顾之忧。此外,支部党员宋可馨同学运营为湖北中小学生免费辅导的“壹桌”平台微博,招志愿者和对接湖北中小学生当日,微博浏览量17万,收纳志愿者意愿书近1100份,对接武汉中小学生近400人,受到互联网广泛关注。该平台于“五四青年节”被湖南卫视和中央电视台报道。

发挥作用,督报辅导有力度

支部制定《外国语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学生党员联系班级制度》,指定学生党员负责具体的班级,协助配合开展每日身体状况登记工作,使学院防疫工作有序开展。注重“云端”关怀陪伴,每月开展一次“云班会”,集中解决所负责班级学生的共性问题,举办朋辈交流会,帮助同学们释放焦虑心情,做到疫情不结束,陪伴不停止。

外国语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将继续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凝聚党员思想,强化党员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努力担当作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