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综合新闻

明德尚法讲堂|任雁冰律师谈海法典离我们有多远

作者:郭贝贝 来源:法学院 编辑:王红莲 摄影:法学院 添加时间:2020-05-29 09:47:52

海法研究是当前国内学界备受关注的热门话题,为进一步增强学院师生对海法研究的理解,开阔法学视野、拓展法学思维,5月27日下午,法学院成功举办“明德尚法讲堂”第五期线上直播讲座活动。本次讲座邀请北京大成(广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大连海事大学海法研究院兼职研究员任雁冰律师,作题为《海法典离我们有多远?——海法实务理论与海法典证成》的讲座,法学院师生、校友及法律实务界人士等200余人在线聆听了讲座,讲座由法学院院长初北平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任雁冰律师以“海法实务是否需要理论”为题引发思考,从海法研究的起源、发展及当前水平等几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我国海法理论研究的成长历程,他表示,我国海法研究经过二十多年发展和积淀,已经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随后,任雁冰律师从观察与描述、反思与概括、辨析与评论、逻辑与趋势四个层次深刻阐释了海法实务总体观察框架的构成及含义,并通过海法案例及海法规范编修现状分析,对我校海法研究院正在编纂的《2020年海法案例》的目标与架构进行了解读。任雁冰律师还结合自身研究经验,通过生动形象的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海法实务理论的深化和应用,并对智能时代的海法实务理论和海法典研究、海法学科建设及海法理论探索等问题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初北平在总结发言中对任雁冰律师的精彩讲解表示感谢,他表示,任雁冰律师从体系化的视角对我国海法理论及海法典研究进行了深入解读,与海法研究院的研究方向不谋而合。

据悉,任雁冰律师在海法理论研究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成果。2020年4月,任雁冰律师向我院师生捐赠《涉海海事争议解决法律全书》200册,期望能够为学院教学科研工作与学生培养提供帮助,助力法学高峰学科建设。为加快推进海法理论研究步伐,2020年5月,我校海法研究院聘任任雁冰律师为海法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讲座前,院长初北平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向任雁冰律师正式颁发聘书,并向任雁冰律师的慷慨赠书表示感谢。讲座最后,进行了线上抽奖赠书活动。

主讲人简介:

任雁冰,北京大成(广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执业15年;上海海事大学国际法专业法学硕士;根据执业经验和研究,已在法律出版社出版两部法律专著,一部是《保险合同争端解决通典》,系统总结了我国保险合同法律规则体系,并参以英国成文保险法及若干判例法;另一部是《涉海商事争议解决法律全书》,对我国1990年代至2010年代共30年间涉海商事实体法、法律适用法、管辖与程序法及证据法等分四编进行了梳理,具有里程碑价值。

【明德尚法讲堂】简介

明德尚法讲堂是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搭建的法学思想与素养、理论与实务交流平台,讲堂聚焦法学学术前沿和实务热点,邀请国内外法学知名专家学者、法律实务界领军人物、青年才俊来院交流,旨在助力学生博采思想智慧、锤炼品德修为、拓宽学术视野、提升法律素养,为全面依法治国培养德法兼修的法治人才。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