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综合新闻

大连海事大学等单位编写的VDES技术标准修订提案被国际电信联盟(ITU)采纳

作者:徐仁杰 来源: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编辑:王红莲 摄影: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添加时间:2020-08-08 09:29:53

7月20日至30日,国际电信联盟无线电局(ITU-R)WP5B工作组第25次会议召开,由于疫情原因,此次会议采用网络会议的形式进行。根据交通运输部要求,交通运输部海事局组团参会,团组成员包括来自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大连海事大学、北海航海保障中心和遨海科技有限公司等有关单位专家。我校联合北海航海保障中心、遨海科技有限公司代表中国提交了《关于VDES技术标准ITU-R M.2092-0的修订建议》的提案,提案建议内容得到各国参会代表的积极支持,建议修订的全部技术条目均被采纳。

VDES(VHF Data Exchang System,VHF数据通信系统)是船舶自动识别系统(AIS)的下一代海上数字通信系统,其国际技术标准制定工作由ITU-R WP5B工作组负责。《关于VDES技术标准ITU-R M.2092-0的修订建议》的提案以我校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胡青教授科研团队多年研究成果为基础,由姜毅、孙晓文老师和联合单位研发人员为主要执笔人共同完成。提案中共提出了11项修订建议,其中包括5项技术建议、2项技术澄清建议以及4项勘误建议。其中技术建议主要针对VDE地面部分信道的链路层功能配置,包括修订数据消息的报文结构、公告牌发送逻辑以及调整岸站广播时序等;技术澄清建议部分主要针对数据段调制初相位、以及数据重传机制;勘误建议部分主要是针对原有建议案中前后矛盾的内容进行订正。在WP5B工作组会议上,我方代表团成员和其他国家代表针对提案内容逐条进行了深入的讨论,获得了各国代表们的一致认可,并将我方提交的修订建议写入了ITU-R M.2092标准工作文件中,保证了我国利益诉求在该标准中得到体现,标志着我国海上通信技术研究成果已纳入国际技术标准中,对提升我国在国际海事技术领域的国际话语权、促进航海强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会后成立了VDES临时通信工作组,我校代表团成员加入了该通信工作组,以便在WP5B休会期间进一步推进VDES标准建议案的完善进度,确保我国新的VDES技术研究成果进一步纳入该国际技术标准中。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