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综合新闻

民法典宣讲|从基层入手,到群众中去——法学院研究生深入基层开展《民法典》宣讲

作者:法学院 来源:法学院 编辑:王红莲 摄影:法学院 添加时间:2020-08-08 09:37:12

5月2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表决通过,开启了我国法典编纂立法的先河。《民法典》通过后,我校法学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利用自身学科优势,成立了由12名教师、106名研究生组成的《民法典》宣讲团,鼓励成员共同合作,通过多渠道多平台,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民法典》宣讲活动。

家住福建省松溪县的朱梦颖作为我校法学院2019级法学硕士,也积极加入到了民法典的宣讲活动中。虽然在疫情期间,同学们都分散在祖国各地,只能通过网络的方式进行交流,但她很快和同为2019级法学硕士的魏洁、李欣邑、王翘楚三人组成了宣讲小队,并确定了以实地宣讲为主、四地共同分发宣传小册的宣讲方式。

通过多渠道联系和紧锣密鼓的筹备,7月10日下午开启了第一场宣讲,宣讲的对象为松溪县司法局主要领导干部,司法局下辖乡镇司法所、各法律服务机构主要干部,被问及心里的感受时,朱梦颖笑着说:“很紧张,下面坐着很多法学老前辈,对于《民法典》的解读必须更加严谨严密,我在家里试讲了两遍,还和小组其他成员反复修改了内容,最终确定了宣讲内容的终稿。”问及她身上的制服,她说:“这是我们学校的校服,当年毕业之后我寄回家,没想到机缘巧合能穿着它宣讲。这次宣讲,我不仅代表着宣讲团,更代表着大连海事大学,我的校服不允许我有失误。”

本次宣讲共持续了两个小时,内容涉及合同、婚姻家庭、继承、侵权等多方面的内容,宣讲获得了司法局领导们的高度赞扬,司法局副局长李兵在宣讲结束后的点评中说道:“本次宣讲内容丰富,生动形象,涵盖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尤其在一些新增法条的解读上,见解独到,让我受益匪浅。”

会后,在和司法局领导干部的交流中,朱梦颖了解到,基层普法的难度较大,很多乡镇干部对法律一知半解,常常导致农村纠纷得不到很好的解决,最终影响农民日常生活的和谐,她认识到仅仅在司法机关宣讲民法典远远不够,真正的《民法典》宣讲应该深入到最基层,深入到乡村干部、农村群众中去,让更多的人了解到民法典的内容。

在积极联系和充分准备后,7月15至16日,朱梦颖又分别在松溪县旧县乡政府和茶平乡政府举行了两场宣讲会,主要的宣讲对象为两乡政府主要干部和下辖所有村的村主干。

为了结合农村工作实际,朱梦颖在宣讲内容中增加了土地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等内容,通过请教有乡村工作经验的前辈,用更贴近生活的例子对法律条文进行了讲解。

宣讲会获得了干部们的一致好评,旧县乡副乡长范俊晖在宣讲会上谈到:“很高兴今天能请到朱梦颖来给大家进行《民法典》的宣讲,她举的例子生动详实,贴近生活,内容流畅,逻辑完整,今后如果还有机会,我们希望可以再请她来给我们专门讲其他的法律知识。”茶平乡人大主席吴昊则表示:“大连海事大学研究生朱梦颖讲的内容和大家的生活关系紧密,讲的非常好,给乡村干部们在普法、学法、守法上上了非常有意义的一课。”宣讲会结束后,干部们还就居住权、公证遗嘱效力、租购同权、土地权属纠纷等内容和朱梦颖进行了交流。

《民法典》的内容涉及到千家万户的日常生活。从基层入手,到人民群众中去,实际解决农村普法难的问题,是朱梦颖对《民法典》宣讲的初心和动力。她表示,在接下来的8月份,她还会再接再厉,去更多的乡镇、到更多的企业、机关单位中去,继续宣讲民法,为《民法典》宣传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