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综合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赴陕北多地开展“延安时期”相关专题调研

作者: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 摄影: 添加时间:2020-10-23 13:48:54

近日,马克思主义学院薛忠义教授带领学生赴陕北开展“延安时期”相关专题调研,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延安精神”的重要论述,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的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理论研究能力。

自中共中央长征到陕北,13年间先后历经瓦窑堡会议制定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新策略;推动西北抗日大联合的实现、促成西安事变和平解决;进驻延安,为实现国共第二次合作和全民族抗战而斗争;召开洛川会议和实行全面抗战;形成抗日战争的持久战理论;召开决定中国命运的六届六中全会;广泛开展敌后抗日游击战争;打退国民党第一次反共高潮;战胜严重困难和开展整风运动;召开中共七大;贯彻七大精神,迎接抗日战争胜利;坚决进行自卫战争的伟大决策;转战陕北和迎接“解放全中国”等一系列重大会议、事件和转折。

此次调研沿着毛泽东同志在陕北13年期间的轨迹,从吴起县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至吴堡县毛泽东东渡黄河离开陕北的渡口,沿途共调研了志丹县、吴起县、子长县、宜川县、洛川县、南泥湾、米脂县、吴堡县、延安市等10余个市县镇。

调研过程中,团队既参观革命旧址缅怀先烈,记录展览史料;又深入革命老区实地考察,获取一手资料;还多处走访与相关人员交流,了解相关情况。调研途中,马院师生边参观、边思考、边讨论、边求证,薛忠义教授在历史现场,结合实物、参照史料等讲授中国共产党的奋斗进程和光辉历史,同时,他把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与社会主义发展史联系起来,融会贯通,引导大家以专业性、系统性、整体性认知相关史实资料、深化相关理论问题研究。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