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综合新闻

曲建武教授与交通运输工程学院2020级新生座谈交流

作者: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来源: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编辑:高剑桥 摄影: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添加时间:2020-11-20 11:22:08

近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曲建武教授在“大学、大学生、人生”入学教育讲座后与交通运输工程学院2020级新生亲切交谈。他就学院新生们对讲座上“爱党、爱国、明辩、厚德、乐群、责任、刚毅、好学、慎独、健体”关键词的深意、教授弃政从教的原因和当代大学生爱国主义等问题作了回答,交谈中曲教授的话语中充满了对交通运输工程学院2020级新生的殷切厚望,他真实的经历和真挚的感悟深刻地感染着在场新生,让每一位青年受益良多。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的新生同学们对曲老师说的“读大学应该读什么”“大学生的使命担当”反响热烈,在和曲老师交流过程中纷纷表示,把小我融入大我,努力将大学中的所学运用到祖国交通行业中去,为交通强国梦努力奋斗。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2020级新生刘维姗:两个小时的讲座,曲教授一直站立着讲述着人生真谛。先国后家,先立德后树人,先做人后学问的理念震撼着我,短小精悍的语言蕴含着曲教授的智慧。今后,我要运用到大学生活中乃至我整个人生旅途中。感谢曲教授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教导,我会为祖国奉献出自己一份力量。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2020级新生姚沛均:曲建武教授的讲座,让初入大学有些迷茫的我有了方向,也被他深厚的人文底蕴所打动。在讲座中曲教授送给我们新生十个关键词,让我们受益匪浅。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将落实曲教授给我们的十个关键词,以这十个词语为目标,努力学习,报答祖国对我们的培养。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2020级新生马万里:在讲座中,我就被曲教授深厚的家国情怀所感动,于是就问教授“当代大学生在学习爱国主义思想的过程中,有什么需要侧重的方面。”教授从两大维度做了解答,一是要心念人民,尽己所能得为他人服务;二是要在自己的专业方面为国家做贡献。曲教授这样语重心长的回答让我感触极深,从他深邃的眼神中我看到了他对国家发展的深情和寄予的厚望。教授的回答让我对爱国主义有了新的认识,爱国不能停留在表面上,要有实际行动,为国家做贡献,以后我也会不断向曲教授学习。

参加曲建武老师的思想政治课和对话交流让学院2020级新生收获颇多,加快了适应大学生活的脚步,起到了把舵引航的重要作用。同时,交通运输工程学院以学生为本,坚持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在近两个月中,积极开展各种活动,多维度地提升学生各方面素质,高标准、强要求地打造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集体,为大连海事大学全方面人才发展战略贡献力量。

学汇百川——学风建设上水平

2020级新生在学院教师的教导下营造了良好的学习风气,让课堂氛围焕然一新,课余生活丰富多彩,培养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学院学生开展了英语单词PK赛、学长学姐进课堂、朋辈讲师团微课堂、无手机课堂等学风建设主题活动,以科研竞赛促进学生学习积极性,以朋辈指导员传授学习经验,以易班、雨课堂等视频网课补充课堂学习。期间,学生踊跃参与,认真听课,营造了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在人才培养方面,学院教师教导学生注重高效学习,将建设高水平学风作为长期、重点的工作目标。

德济四海——学习思政培品德

10月14日,交通运输工程学院2020级新生迎来了一堂深刻而有意义的思想教育政治课。课上,2020级中队思想政治理论教师兼任指导员邵芳强、刘帅与同学们一起交流讨论。与此同时,两位老师也号召同学们坚持正确的思想方法,自觉抵制历史虚无主义,争做奋发有为、积极向上的新时代青年。本学期,2020级中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兼职指导员们将坚持为学生讲思想政治理论课,以指导员的身份走进学院新生们的生活,宣讲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回答学生的理论和现实问题,并将此举措常态化,为学院人才培养打下坚实基础。

魅力体育——积极参与强体魄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大学生,不仅要关注知识和技能堆叠的厚度,更要关注体质意志品质和涵养的高度。为提高我院学生体质健康水平,贯彻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和体育强国战略的发展要求,将体育精神融入学生的学习生活,学院举办了多个体育类活动,培育了学生的体育精神,使学生不仅收获了良好的身体素养还获得了个人的荣誉。“精彩交通”之“魅力体育 健康人生”学生全员运动推广活动以“人人得锻炼、室室齐参与、班班有特色”为遵旨,以全员运动为目标,让人人锻炼,每天锻炼的理念深入人心,培养了学生每日锻炼的生活好习惯。新生篮球赛让学生充分体会了竞技体育的魅力,培养了学生的体育精神,全面提升了学生参与体育项目的积极性。另外还有定向越野和荧光夜跑活动等特色体育活动,在强身健体的同时不断加深同学间的的羁绊,以体育运动加强集体凝聚力与荣誉感。学院多种多样的体育活动培养了新生健康向上的人生观念,为青年恒久幸福人生筑基。

人文关怀——导员带头暖人心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以学生需求为导向,融入感恩教育、励志教育、诚信教育和心理疏导,全面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励志成才。2020级新生指导员赵冰然、鞠抒含为南方新生发秋裤,送出秋裤,温暖人心,如父母般照顾学生,关心学生生活、各班级组织为成员庆生,如兄弟姐妹般庆祝,给学生留下难忘回忆等等,这些活动都体现了学院浓浓的人文关怀。在一次次的活动中,2020级新生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并不断加强彼此间的羁绊,提升了对学院、对学校的归属感,增强了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的集体凝聚力与组织向心力。

学院致力于在多维度、多层次的活动中培养学生学习能力,增强意志品质,锻炼强健身体,养成了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进一步增强了青年大学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交通学子立志将远大理想厚植于大学学习中,以青春年华中顽强拼搏的意志、脚踏实地奋斗建功新时代。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