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综合新闻

法学院教师受邀参加第四届“人工智慧与未来法治”学术研讨会

作者:法学院 来源:法学院 编辑: 摄影: 添加时间:2020-12-08 14:48:04

11月27日-28日,由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山东大学法学院、西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和贵州大学联合主办的“人工智慧与未来法治”学术研讨会在贵州省贵阳市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60多名专家学者和实务界人士参加了本次学术研讨会。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教授王勇受邀参会担任分单元主持人和与谈人,教师计拓、郑琳受邀参会作学术报告。

11月28日上午8点举行大会开幕式。中国法学会研究部社团管理处二级调研员孙立军博士,对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举办本次会议给予高度肯定,并呼吁专家学者重视人工智能与未来法治问题的研究。《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主编魏建教授代表支持期刊强调人工智能法学研究的重要意义,希望本次研讨会多出优秀成果。

开幕式后,进行了为期一天的分单元讨论。与会专家就智能时代个人权利保护、数字贫困的法律治理、智能技术的司法应用、智能技术的法律规制和智能时代下纠纷解决与法律责任的理论与实践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王勇教授担任了第一单元“智能时代下个人权利保护的理论与实践”的与谈人,并且主持了第二单元“智能时代下智能技术法律规制的理论与实践”。

在第二单元,计拓作题为“论无人驾驶汽车的发展前景及其法律规制”的学术报告,他介绍了无人驾驶汽车发展带来的便利,并从刑事法律角度提出了规制的法律思考。

郑琳讲师作题为“自动驾驶汽车能否通过地方立法先行先试?”的学术报告,他认为目前国家层面关于自动驾驶汽车统一的立法条件还不成熟,为了破除实践中的法律障碍,可以通过地方立法先行先试,具备必要性和可行性。此外,他还提出了关于自动驾驶汽车地方立法的初步构想。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