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综合新闻

凝心聚力 待生如子——法学院在疫情防控中践行“三全育人”

作者:郭贝贝 来源:法学院 编辑:高剑桥 摄影:法学院 添加时间:2021-01-11 14:31:52

2020年12月15日至今,大连新冠疫情的突发是对法学院各项工作的现实检验和严峻挑战,也让学院全体师生成为了共克时艰、共担风雨、共筑堡垒的“一家人”。学院始终坚持把学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坚持“解决实际问题和思想问题相结合”“解决个人问题和普遍问题相结合”“做好常规化工作和个性化工作相结合”,以底线思维、科学思维、创新思维深入践行“三全育人”理念,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

机制保障、统筹协调,以底线思维践行全员育人

学院积极响应大连市、学校的疫情防控要求,落实“疫情不结束,学生不离连”,领导班子、学生工作干部、行政人员、专业教师等以底线思维践行全员育人,着力维护疫情防控安全和学生秩序稳定。

建立共识,形成全员合力。学院高度重视、狠抓落实,于12月26日中午在企业微信召开全院教工大会,领导班子结合分管工作传达学校疫情防控指示和相应工作要求,提高全体教工对防疫安全稳定的认识;12月26日晚领导班子和学院行政管理人员再次召开会议强调防疫注意事项,确保守好“责任田”。

建章立制,打造规范机制。学院结合疫情防控要求,针对教工、学生形成多项疫情防控管理制度,全员牢固树立底线意识;各学生中队夯实基础工作,形成“指导员-中队干部-班干部-寝室长”工作体系,严格落实学校零报告、请销假、行程轨迹记录、健康情况监测等制度,掌握学生动态信息。

密切沟通,促进全员联动。学院各部门人员协同配合,院长初北平面向19中队1班召开班会传达精神、鼓励学生,党委书记徐燕、副书记赵刚参加20中队全体学生中队会并做讲话鼓励引导学生;各学生中队指导员面向学生召开会议10余次,面向学生准确传达重要通知,确保学生不错听漏听、不传谣信谣,并理解相关规定;教务教学秘书认真协调监考、阅卷、课程等工作安排;全体班主任联系本班学生、导师联系研究生做到积极防范、细致关心、充分指导;实务导师张钱法官通过线上视频方式与其指导的8名法律硕士研究生召开了线上见面会,在关心同学们在疫情期间的安全健康之外,还对同学们今后的学习、实践和未来的职业规划进行了有益指导。

了解诉求、悉心服务,以科学思维践行全过程育人

大连新冠疫情突发正值学生期末考试及元旦节点,学生因疫情外出不便、不能按时放寒假。学院认真梳理学生在校的各项工作流程,深入了解学生所需、不断丰富服务内容,使学生倍感学院关怀,以科学思维提升全过程育人质量。

深入了解学生诉求为其答疑解惑学院出资为全体在校学生每人发放10个口罩,为各学生中队配备测温枪,确保防疫物资充足;党委书记徐燕、副书记赵刚,党办主任李俊英深入中队学生寝室倾听学生心声;法学院副院长蒋跃川出席2020中队1班班会,为学生学习、生活问题答疑解惑;全体指导员24小时在校值守,深入学生寝室,发布通知、解答问题600余条,结合疫情防控背景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各班班主任充分关心学生,如20中队5班班主任阎铁毅为班级学生发放新年饺子,让学生感到温暖。

围绕期末考试做好各项工作学院教务结合防疫要求完善监考流程、布置考场,确保监考人员身体健康并为其配备一次性手套和消毒品,避免和学生直接接触。

积极营造疫情封校期间的新年“家文化”氛围。20中队开展“迎一屋新喜”——寝室新年布置清扫活动,中队学生一起写对联、装扮寝室、做好室内消杀等,学生既提升劳动意识又在疫情封校期间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19中队在寝室开展废弃口罩集中回收处理工作,贴心为学生健康服务;18中队组织大连籍学生志愿者开展防疫知识普及宣传,倡导学生少聚集、勤洗手、多通风;17中队把握考研和新年节点举办“骄子宴”活动,为考研学生发放饺子,使学生感受学院温馨关怀。

引领思想、涵养情怀,以创新思维践行全方位育人

学院坚持将抗击疫情作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生动课堂,引导学生正确认知和巩固爱国主义精神,提升学生责任担当意识和集体主义精神,着力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凝聚力和向心力。

在理论学习中筑牢理想信念和抗疫信心学院号召学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新年贺词、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在习近平总书记精神引领下为青年学生成长鼓士气、聚共识、树动力。

发挥朋辈群体作用宣传抗疫精神20中队开展“送一段寄语”活动,号召湖北、大连籍学生这一特殊群体以自身经历鼓励劝慰身边学生,并宣传抗疫故事、成长感悟和感恩情怀,以自我教育促进学生思想提升。

以优秀文艺作品创作振奋人心20中队学生代表主动请缨,录制抗击非典时期经典歌曲《凝聚每份爱》,诠释“生于非典,考于新冠”的学子在当下抗击疫情中的青年希望、青春激昂。

加强家校协同育人作用全体指导员密切与学生家长联络,疫情期间与家长沟通300余次,18、20中队开展“战疫情、寄温情”家书活动,号召学生以家书形式让家长了解成长收获和疫情期间在校情况,进而引导家长做好学生教育工作。

法学院始终贯彻落实学校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当前更是将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的工作,凝心聚力、待生如子,努力将“三全育人”理念融入这场在校园打响的疫情防控阻击战,让“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抗疫要求落实于师生行动,让“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抗疫精神浸润于师生心田。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