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综合新闻

公共管理与人文艺术学院举行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经验分享交流会系列活动

作者:郑哲 来源:公共管理与人文艺术学院 编辑:高剑桥 摄影: 添加时间:2021-01-19 16:17:15

为充分调动中青年教师申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的积极性,公共管理与人文艺术学院于近期邀请多位专家学者举行了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经验分享交流会系列活动。公共管理与人文艺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航运经济与管理学院等20余位中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系列交流会。

首场活动于2020年12月18日在管理楼A418会议室举行,由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关巍主讲。交流会上,关巍重点围绕如何申报国家社科基金及申报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展开,关巍由浅入深做了细致入微的经验分享,还涉及了项目选题、文献综述、文字描述以及其他需要注意的细节等问题。

第二场活动由沈阳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姜哲主讲。交流会上,姜哲重点围绕选题、绘图的美观性及参考文献进行展开说明,姜哲表示,题目要回应社会问题的发展变化,在申报填写的细节方面,要把握好具体要求,全文排版要整洁;最后是撰写国家社科基金要突出个人的前期学术积淀与培养,其中参考文献上中英文期刊数量要合理。

第三场活动由辽宁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副院长刘文教授主讲。交流会上,重点围绕国家级基金项目的各种类型、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的注意事项、申报书的撰写要点,以及教师科研工作的系统性展开,刘文结合时事和自身申报、评审经验,分别从“学与思”“知与行”“义与利”“始与终”四个方面详细说明,给与会的教师很大启发。

第四场活动由辽宁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卫平主讲。交流会上,重点从选题、论证、研究内容的角度展开,王卫平首先归纳了近年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的趋势以及从中发现的问题,针对申报材料的填写,他提出要明确选题的学术价值,注重新理论、新体系的建立,或者能够体现新观点、新见解以及新资料的挖掘,同时要加强学术史的梳理,把握总体框架和重点难点。

第五场活动由哈尔滨工程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副教授侯博文主讲。交流会上,重点围绕国家社科基金数据统计、主题词分析、国家社科基金要求与需求、申报主题与趋势以及基金项目写作等方面展开,同时详细讲解了如何选题、如何打磨申报书等问题。

通过专家学者们耐心细心地讲解,以及在每场讲座后的积极互动讨论,充分发挥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导向性、权威性和示范性作用,进一步调动了中青年教师申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的积极性。下一步学院还将邀请邀请大连理工大学张志刚教授就申报文本进行具体指导。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