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综合新闻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开展“这个寒假,指导员和交小通在一起”主题活动

作者:彭译侬 来源: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编辑:高剑桥 摄影: 添加时间:2021-03-02 09:56:58

所爱皆山海,珍重待春风。寒假中,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通过云访谈、互联网直播等方式与学生进行慰问交流,重点对家在中高风险地区的同学和家长关心问候,同时精心为同学们准备了“爱党、修身、筑梦、实践”四个板块的假期活动,学生工作干部化身“活动观察员”进行线上指导。活动内容充实、意义深远,学生假期让教育和关爱不断线。

“云家访”慰问海大学子,“时互动”爱护身心健康

寒假返乡后,部分海大学生在归家后经历了疫情防控隔离,学院中队举行了线上隔离故事分享会,详细掌握隔离同学住宿环境、饮食、活动、心态、隔离管理等方面的情况。通过会议连线,了解到学院同学们积极配合属地防疫工作,还有的同学们再一次当起了防疫志愿者。师生共同鼓励隔离的同学坚持身体锻炼,保持乐观心态,为防控工作和家乡建设做出贡献。

由于新冠疫情原因让2021年寒假来的晚了一些,同学们的思乡之情尤为深刻。随着学子的陆续到家,第一顿饭便是浓浓亲情的直接表现,“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分布在祖国各地的海大学子进行最真挚的情感表达,开展了“第一顿饭”晒图活动。该活动以家中美食为主体,指导员和同学纷纷在平台留言,表达出游子归乡的喜悦,体现出学院对同学们返回家乡祝福与关心。

喜迎建党百年,彰显青年初心

在学院党委、党支部的号召下,学院的同学们利用寒假时光,运用现实题材修炼信仰,挥笔创作。成立“青春里,心向党”理论宣讲团,以“深入党史学习,筑牢思想根基”为主题,把微型党课作为基本形式探寻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今天”和“百年芳华”故事,用小故事诠释大道理,用小话题撬动大主题,凝聚思想共识,汇聚精神力量。

规划职业理想,助力精彩人生

学院推出就业规划专题活动,学院老师开展就业线上指导,帮助大学生充分了解和认识自己,做好就业规划,找到心仪的职业目标;开展简历制作大赛,以学院高年级学生为主,鼓励低年级学生参与职业规划,同时将优秀作品在学院新媒体进行展播点评,比赛吸引大批学生报名参加。

指导写作阅读,修炼口才表达

学院推出阅读指导及口才表达的专题活动,学院指导员为同学们带来写作和口才表达线上指导,并在新媒体公众号上发表《培养书写公文和写作能力》、《口才专项指导篇》等文章帮助同学们提升自身能力,培养写作兴趣,成为内外兼修的大学生,同学们根据授课内容,发来独立制作的音频和写作作品并在云课堂上积极反馈讨论。

节日献礼重情义,社会实践到家乡

春节期间,同学们表达新年的祝福,开展手写“福”字征集活动。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领导,中队指导员和同学们通过手写“福”字和书写新年贺词寄予彼此的真挚祝福,表达对新的一年的美好期盼和浓浓的师生情、同窗谊。

学院组织了“时光中的爱”活动,鼓励同学们回家与父母亲朋拍一张合影照片,并用文字描述跨越时光的爱。或者做一次家务、为父母做一顿饭……,用行动感谢父母的付出。活动发出后,同学们纷纷参与进来,以各种各样的形式回忆童年、珍爱亲情、把握现在。活动促进了海大学子们与父母间的感情交流,以生活上关怀教育学生孝顺父母、服务社会。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我国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学院开展了“我眼中的脱贫攻坚和家乡变化”短视频征集活动,旨在通过短视频的方式展现家乡的变化。微信公众号收到了学生的热烈投稿并进行集中进行评选。有助于同学们进一步体会家乡“变化”之美,增强“四个自信”,增加对家乡、对祖国的自豪感与责任感。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合理利用假期时间,不断开发云端资源,充分调动学生积极主动性,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将学生能力锻炼和品德教育融合在一起,以“第二课堂”的形式创新思政教育和管理工作。劳逸结合舒展身心,寓教于乐润物无声。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