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综合新闻

大连高新区TISC建设研讨会暨实务专家聘任仪式成功举办

作者:曹旋 来源:法学院 编辑:王红莲 摄影:法学院 添加时间:2021-04-21 08:35:55

为进一步落实“《科技部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合作谅解备忘录》框架下大连高新区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ISC)项目”建设,迎接第21个世界知识产权日的到来,4月18日,大连海事大学科技创新局、法学院、知识产权研究院,大连高新区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ISC)共同举办了“大连高新区TISC建设研讨会暨实务专家聘任仪式”。

出席本次会议的有大连高新园区科技创新局副局长王雷、知识产权科科长杨萍、地世界(大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薛希山大连市知识产权局服务处调研员王辉,北京大成(大连)律师事务所知识产权团队负责人衣庆云,大连至诚专利代理事务所总经理杨威,大连智信知识产权代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静,中冶焦耐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质量科技部副部长赵国峰,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情报研究部副主任董珏等政府官员和实务专家。我校法学院院长初北平、副院长韩立新,图书馆馆长那春光,科技处副处长王勇,知识产权研究院执行院长徐元以及研究员黄芬、顾荣新、于佳、祝雅柠和研究生也参加了本次会议。本次研讨会由徐元教授主持。

初北平首先代表法学院对各位嘉宾的出席表示欢迎,他介绍了大连海事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的成立背景与发展历史,强调法学院对知识产权学科建设非常重视。他表示,法学院将与大连市知识产权局、大连市高新区科技创新局以及实务界专家共同努力把大连高新区TISC建设好。那春光对高新区TISC落户法学院表示祝贺,并表示图书馆愿意为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和数据库建立贡献一份力量。王勇表示高新TISC的建设是高校整合资源、凝聚各方力量的重要契机。并强调TISC可以结合海大船舶与海洋工程等特色专业,为知识产权专业建设提供实质性要素。王雷表示,高新TISC是我国首个科技部与WIPO合作项目试点,要以高新区为依托,面向园区的各类创新主体,提供服务,充分展现高新区各类创新主体齐聚的特点。王辉表示要加快知识产权工作建设,结合海大自身对知识产权的需要,立足于实现数据资源互联互通的目标,以培养人才为重点。董珏在视频连线中分别从知识产权信息服务概况、TISC建设要求及现状、TISC建设发展规划等方面详细分享了上海交通大学TISC建设经验。作为项目负责人,徐元对高新区TISC项目的背景及进展情况进行了介绍,并从高新区TISC的自身定位、建设模式、服务内容、机构设置、建设目标、特色优势等方面对TISC未来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自己的构想。

与会实务专家从平台建设布局、项目发展规划、人才队伍建设、宣传推广方式、专属创新模式、合理价值取向、服务定位精准、政企联合统筹等多方面,多角度就高新TISC建设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薛希山强调要抓住发展机遇,以小体量获成效,并尽快实现高校成果转化。衣庆云表示要以法学专业为突破口,结合海事本身科技研究成果,向市场提供专门的法律服务。杨威提出要注重客户对接,吸收成果转化的先进经验,大力推行公益事业。李静提出要培养专业性服务人才,组建专业服务体系,从而实现知识产权服务的规范化。赵国峰提出要建立完整体系,包括数据检索、技术挖掘和整合,实现服务供给闭环。韩立新对与会的领导和老师再次表达了感谢,并对该项目前景作出了展望。黄芬表示要以专业能力建设为基础,加强宣传推广,清晰定位,要以服务高新区企业为重点。顾荣新提出要走出自身模式的创新之路,利用自身法律优势并补足信息分析检索短板。于佳归纳了目前国内外TISC建设的三种主流模式,建议高新TISC结合国内知识产权发展现状,探索出适合自身建设发展的运作模式,另外提出要借助政府支持,实现统筹规划,整合资源进行一站式服务。

王辉在总结发言中对大连海事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TISC建设工作和未来建设方案以及本次会议的准备工作给与充分肯定,并勉励高新区科技局和大连海事大学研究院精诚合作,加快推进高新区TISC建设步伐。

最后,王勇代表学校向出席本次会议的专家颁发了TISC实务专家聘书。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