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综合新闻

船舶电气工程学院多措并举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作者:初冰 来源:船舶电气工程学院 编辑:王红莲 摄影:船舶电气工程学院 添加时间:2021-05-11 15:05:36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船舶电气工程学院牢牢把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总目标,不断丰富活动载体,创新活动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开设党史学习“红色放映厅”

为宣扬红色思想,提高全院师生学习党史知识的自觉性,船舶电气工程学院在船电楼310开设了党史学习教育“红色放映厅”。学院将每周三下午作为固定放映日,陆续推出优秀电视剧展播活动、主题影片展映活动、《中央党校网络课程中共党史专题讲座》活动等,全院师生自愿参加。“红色放映厅”分为党课、观影、交流分享三部分。观影前,以导赏的形式,梳理党史相关的背景史实。观影后,师生结合影片分享党史学习教育的心得体会。截至目前,“红色放映厅”已开展5期,播放了《觉醒年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等优质内容。

“红色放映厅”充分发挥党史题材影视剧的特殊作用,以更生动且易于接受的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得到了学院师生的积极响应,在引导师生深入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史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打卡红色基地、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

打卡红色基地活动共分为6期,将充分利用大连市丰富的红色资源,组织师生参观旅顺口区、中山区、沙河口区等不同区域的二十余个红色基地。在打卡红色基地的同时,录制微视频党课。目前活动已经开展了2期,参观了大连英雄纪念公园、大连市烈士纪念馆等地。

师生们通过打卡红色基地,录制微视频的方式,用自身经历和所思所悟为大家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坚定了他们对党史的深刻理解,对时代赋予责任的勇于担当,更激发了他们与国家同频共振的奋进之心。

海上专业本科生党支部开设“火炬自习室”

海上专业本科生党支部在2019年度构建了支部特色创新项目——书香党支部建设。2020年,支部继续推行书香党支部后续建设工作,“火炬自习室”应运而生。“火炬自习室”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利用微信公众平台、腾讯会议等载体举办线上宣讲会、研讨会,线下开展“周四夜读”“党员晚自习”等活动,内容丰富,互动性强,发挥了党员、朋辈、校友等多维度育人体系优势,将党建与学风建设紧密结合。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党支部利用“火炬自习室”开展了线下理论学习活动30余次,支部成员从理论学习者变成理论宣讲者,学四史、学党章,党员纷纷走上讲台,开展专题理论分享。5月起,“火炬自习室”将与共建党支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硕博党支部共同开展相关学习。

注重线上线下宣传,丰富学习资源

学院利用大屏幕,滚动播放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张贴建党100周年宣传画,深入宣传党中央精神。在学院微信公众号开辟“献礼建党”专栏,推出“百年党史”“两会热词”“历史上的今天”“文艺经典”等专题。开展了“党史接力诵读”“每周一答”等线上活动,师生参与率高。开辟专栏“云游红色基地”,在线参观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丰富了教育内容。

下一步,船舶电气工程学院将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在校指导组的指导支持下,牢牢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目标方向,紧扣党史学习教育各阶段的要求,严把标准关、质量关,坚持不达标不放松,不见效不松手,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