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综合新闻

明德尚法讲堂|吉林大学李佳欣副编审谈编辑视角下的法学论文写作

作者:法学院 来源:法学院 编辑:王红莲 摄影:法学院 添加时间:2021-06-09 16:42:44

为进一步提升法学院学生的学术论文写作能力,为学术研究与论文写作打下坚实基础,5月31日,法学院特邀吉林大学李佳欣副编审在东山图书馆108会议室为学院师生作题为“编辑视角下的法学论文写作”的专题讲座,法学院教师及硕士、博士研究生参加了讲座,讲座由法学院李国强教授主持。

李佳欣以“什么样的文章是真正的好文章”为核心议题,从编辑的视角,围绕法学论文写作的选题设计、法学研究方法的科学运用、法学论文发表的基本要件、法学论文写作中问题意识的形成等问题全面系统性讲授了法学论文的写作方法与要求,表示法学论文的写作可以遵循“一个主题、一个研究方法、一个理论、一个主线、一个核心观点”的基本标准,并强调法学论文的写作应当强化学术归纳与学术理论提炼能力,体现对科学精神的追求。

在与谈环节,法学院老师进行了论文写作方法、方式交流及经验分享。王勇教授结合李佳欣的讲座内容,提出法学论文的问题应当是一个真问题、新问题、小问题,并应当明确论文的写作立场,强化选题、观点、方法的创新性。姜永伟副教授从作为本体的理论与作为方法的理论两个层面,探讨了法学论文中学术研究的理论性问题。聂志海讲师强调了论文写作中文献资料阅读的重要性,提出写作前应夯实基础理论功底,并针对具体问题探究理论升华。李敏讲师提出法学论文的写作应当“竭泽而渔”,穷尽相关领域的权威文献,并且应当为解决实际问题而写作。吴晓晨讲师从法学论文写作的呈现角度,提出论文的写作应当强化“受众感”,从读者的角度去组织文章的逻辑架构并展开论证。

在互动环节,现场同学提出了论文写作中的困惑,李佳欣予以耐心解答。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