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综合新闻

海洋法治与文化研究院举办“日本福岛核污水排海的国际法应对——国际治理的路径与选择”研讨会

作者:杨玲 来源:人文社科研究院 编辑:王红莲 摄影:人文社科研究院 添加时间:2021-06-15 16:59:27

6月10日下午,我校海洋法治与文化研究院在湖畔书屋就“日本福岛核污水排海的国际法应对——国际治理的路径与选择”议题召开第三次研讨会。会议采取线上线下同步方式进行。

我校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海洋法治与文化研究院副院长李肇坤,法学院院长、海洋法治与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初北平教授,海洋法治与文化研究院首席专家高之国教授,特聘研究员王瀚教授,黄渤海研究院执行院长张晏瑲教授,法学院海商法系主任朱作贤教授,海洋法治与文化研究院海南分院秘书长王克宏,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副院长朱利江教授,中国太平洋学会海洋安全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郁志荣教授,中国海事政策法规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陈鹏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副研究员、东亚海洋政策项目负责人郑志华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助理教授、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刘洋博士,中国海洋大学法学院讲师、中国海洋大学极地研究中心研究员陈奕彤博士,以及我校部分法学院教师和硕博士研究生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初北平教授和朱作贤教授主持。

李肇坤在开幕式上介绍了近年来我校对高端智库建设给予的大力支持以及智库取得的丰硕成果,并对智库未来的研究工作进行了展望。

会议研讨阶段,与会专家在前一阶段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先后就本次事件所体现的国际海洋治理缺陷、日本排放行为利益攸关方界定及救济、全球海洋命运共同体理念指引、相关国际公约和国际组织衔接协调、国际海洋治理以及国际环境治理碎片化的解决路径、法律与科学的良好互动等问题作了汇报。通过彼此观点的交流与碰撞,研讨的重点最终聚焦在核污水排海事件未来应对措施和预防机制构建上。高之国教授从本次事件的直接影响和国际政治经济关系的角度出发,结合最新国际法判例,表示本次事件本质上是国际海洋治理问题,未来应从多维度跟进和追踪该事件最新进展,不断探寻国际海洋治理的路径与方式。

本次研讨会建立在智库已有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对日本核污水排海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剖析,彰显了求实严谨的治学态度、深重的社会责任感以从实际问题出发为国家建言献策的决心。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