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综合新闻

我校举行政策研究与文稿写作专题研修班

作者: 来源:党委政策研究室 党委宣传部 编辑:王红莲 摄影:罗壮 郭茜楠 添加时间:2021-07-29 20:56:17

为进一步提升管理人员政策研究能力和文稿写作水平,更好地服务学校管理决策和“双一流”建设,7月25日至7月29日,学校党政办公室、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政策研究室、人事处联合举办政策研究与文稿写作专题研修班。党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彭放主持开班仪式并做了动员讲话。

彭放强调,文稿写作是当今时代工作的利器,提升文稿写作能力不仅是个人事业发展的需要,更是学校事业和组织发展的需要。她期望大家把握培训机会,全面学习和探讨,努力提升自身政策研究能力和文稿写作水平,更好地服务学校管理决策,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

同济大学发展规划部部长、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蔡三发作了题为《院校研究体系构建与政策研究》的报告。他由集成化院校研究概念及发展趋势引入,向大家介绍了同济大学集成化院校研究体系构建历程与宝贵经验,重点对校院研究的具体做法和取得的成绩进行了详细说明。随后,他就政策研究与文稿写作的要点进行辅导解读。他强调,要从领会上级精神、具有政策高度,结合学校实际、形成学校特色两方面重点把握政策研究,从而提升政策研究文稿写作能力。

我校党政办公室副主任刘宝明以《文稿写作“道” 与“术”的思考》为题向大家作“公文写作”主题分享。他从认识论和方法论的宏观层面入手,结合自身丰富的文稿写作经验,总结出文稿写作之“道”就是解决思想认识的问题,并从找规律、搭框架、用材料、出思想、改文风五个方面详细讲解了文稿写作之“术”,结合各类文稿写作实例向大家分享了具体写作经验。刘宝明的分享贴合实际、通俗易懂、条理清晰、诙谐幽默,精彩讲解引发学员们对文稿写作的强烈兴趣。

清华大学政策研究室主任孙海涛作文稿写作专题培训。孙海涛围绕“写作出于公心、观点源于了解、表达需要逻辑、形式符合规范、字词务必准确”五个方面,结合大量真实案例,用深厚的理论知识向大家详细讲解了机关文稿写作的基本要求。孙海涛的讲解内容新颖充实,充分结合理论与实践,帮助学员有效并且有针对性地提高了文稿写作水平。

我校高等教育研究院教授王诺斯作“数据的高等教育评价应用”的主题分享。他从什么是数据、数据的作用、数据科学的意蕴、数据科学下的教育评价四方面展开讲解,引申阐述了数据技术赋能教育评价主要体现在“增强”评价工具、”创新“评价模式、优化评价管理、提升评价质量和拓展评价结果等方面的内容。他的分享观点鲜明、语言生动、数据翔实,为我校政策研究工作提供了有益参考。

“只有写才会写,只有写才敢写” “培训班干货满满、收获良多”,培训结束后,与会学员分为学生工作干部和机关职能部门干部两组开展写作实训,以小组为单位开展学习交流、写作演练,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据悉,此次培训采用专题培训、主题分享、交流研讨、实际演练相结合的形式进行,近40名学员参加培训。培训围绕政策研究与文稿写作的规范、技巧等内容开展专题学习研讨,进一步提高了党政管理人员、学生工作干部的文稿写作水平,从而带动业务能力和职业素养的全方位提升,为建设研究型世界一流海事大学贡献了力量。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