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综合新闻

法学院敦宁教授主持的中华全国总工会2021年度重点研究项目通过结项鉴定评审

作者:法学院 来源:法学院 编辑: 摄影: 添加时间:2022-05-21 16:38:58

5月19日下午,由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敦宁教授主持的中华全国总工会2021年度重点研究项目“海员权益保障与海上交通事故刑事归责的协调化研究”项目结题评审会以线上方式召开。中华全国总工会法律工作部副部长黄龙、交通运输部海事局船员管理处处长周春发、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张善民、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王志祥、宁波大学法学院教授赵微组成了评审专家组,对课题成果进行结项鉴定,黄龙副部长任专家组主席。大连海事大学课题组全体成员、课题研究顾问吴兆麟教授(大连海事大学原校长)、陈鹏教授(大连海事大学海事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全程参加会议。大连海事大学副校长初北平教授、科技处副处长王勇教授、法学院院长助理李国强教授出席会议。评审会由中国海员建设工会二级巡视员朱嫣红主持。

初北平教授发表致辞,对各方与会人员致以热烈欢迎与诚挚感谢,并表示此次课题着眼于海员权益保障,对刑事归责问题展开全面和系统的研究,对于推进海洋领域刑事法治建设,保障航运业健康发展具有重大的理论与实践意义。

敦宁教授代表课题组从选题说明、研究立场、研究思路以及核心结论等方面,对课题研究成果进行了汇报。随后,两位课题研究顾问发表了顾问意见。研究顾问吴兆麟教授在发言中指出,本课题在研究海员权益保护问题上实现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不仅对刑事实体法的修改和完善提出了想法,同样也对法律在各阶段的执行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希望课题组下一步能继续配合相关部门积极推动成果落地。研究顾问陈鹏教授在发言中表示,本项课题研究将航海专业的特点与刑法学研究结合得较为紧密,是刑法学在海事领域中一个不可多得的研究成果,并同时指出,对于海员职业群体特点的研究还有进一步挖掘的空间,希望课题组今后在这一方面继续展开研究。

在听取课题组汇报以及顾问意见后,评审专家依次发表评审意见。赵微教授充分肯定了课题成果在理论深度、学术论证、逻辑自洽等方面的突出特点,对课题组的工作成绩表示认可,并同时指出,课题组下一步应重视课题成果向立法和司法的转化问题。王志祥教授非常认可课题成果从事实与法律层面对于海上交通肇事特殊性的关注,肯定了研究成果对于增设新罪的理论支持,并建议作为立法意见呈送有关机关,同时也提出了后续应加强“出罪”研究的建议。张善民主席从海运企业的角度指出,本课题研究为维护海员正当权益提供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对从事海上营运的企业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周春发处长充分肯定了课题研究成果的深度与广度,赞赏了相关建议对于海洋强国建设的正面意义,并积极倡导下一步应从国内外比较层面继续展开深入研究。黄龙副部长同样认可课题研究成果对于海员权益保障的重要意义,并在总结各位评审专家相关意见的基础上指出,本课题研究已经取得的成果是值得肯定的,也有着良好的应用前景,希望课题组在结项之后能够根据有关专家的意见积极完善课题成果,以切实推动该领域的相关工作取得更大的发展进步。

B719B

会议最后,评审组一致肯定了研究报告的整体质量,认定本项课题研究已经达到结项要求,宣布课题成果顺利通过项目结题评审。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