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综合新闻

走进项目组第五期活动圆满举办

作者:王欣 来源:科技处 编辑: 摄影: 添加时间:2022-05-23 15:30:11

为进一步促进各研究领域的交流,加强对内对外合作,轮机自动化与智能化课题组于5月20日,线上举办第五期“走进项目组”技术交流和成果分享讲座,讲座由轮机工程学院副院长魏一主持,轮机自动化与智能化项目组带头人张均东教授对项目组的整体情况进行了介绍,项目组的曹辉副教授、甘辉兵教授、曾鸿副教授分别就轮机仿真系统、轮机监控系统开发、数字孪生方面所取得的成果和攻关的技术进行了分享。参会师生近200人,中国船级社和相关科研院所的部分科技工作人员参与本次活动。

张均东表示,轮机自动化与智能化团队多年来在科研和教学上均取得了比较丰富的成果,曾获评4门国家级精品课程,取得多项国家级省级优秀教学成果,荣获多项国家级、学会、省市级科技发明与科技进步奖;同行业内众多知名机构、院校合作,主持承担多项国家级省部级重要科研项目;撰写行业标准,产品获得DNV船级社的认证。张均东表示,团队的产品和技术接下来将继续朝着更加网络化、智能化的方向开展,以顺应未来的发展潮流。

项目组曹辉就轮机仿真方面的成果做了分享。曹辉表示,轮机仿真的相关开发工作,需要集计算机技术、虚拟现实技术等多种技术为一体才能完成攻关,凭借掌握的技术,项目组的开发成果在船型的种类和数量以及逼真程度上均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针对轮机监控系统开发技术,甘辉兵通过团队目前取得的成果、最新的轮机监控系统的框架及硬件在环仿真技术这三方面向大家进行了介绍。甘辉兵表示,团队在轮机监控系统开发技术上已经深耕20余年,实现了全自主的软硬件开发、使电站系统、主机遥控系统、监控报警系统及全船的综合监控系统得到了有效的集成,为多条船舶及教学机舱提供了实际的工程应用,获得到了用户们的一致好评。曾鸿则面向实船设备检测、故障诊断和故障预报、辅助维修、在线推演等方面介绍数字孪生技术的应用,还以主机、分油机、空压机三个设备的虚拟拆装过程进行演示,向大家展示零件级别的三维建模等可视化系统在装备拆卸过程的独特功能。

汇报结束后,部分参会学生与科研人员同项目组成员就轮机模拟器故障设置、三维模拟交互、数字孪生、智能评估、故障检测等技术问题上展开讨论与交流。最后,魏一副院长对此次汇报与交流进行简短总结,并向参会人员对此次活动的支持表达感谢。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