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综合新闻

“智库研究方法与咨政报告写作”主题沙龙顺利举办

作者: 来源:人文社科研究院 编辑: 摄影: 添加时间:2022-05-26 15:45:29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专家学者政策研究能力水平,提高咨政建言稿件质量,加大咨政建言成果转化力度,强化服务党和政府决策水平,5月24日上午,人文社科研究院线上举办“智库研究方法与咨政报告写作”主题沙龙,特邀智库研究员、“浩海工程”人选唐浩做交流分享。学校“浩海工程”人选、2022年度智库专项立项课题组成员及人文社科研究院等50余人参会交流。会议由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李肇坤主持。

李肇坤首先向各位专家学者对于学校智库工作的有力支撑表达了衷心感谢。他表示,近年来,学校坚持对标对表国家高端智库建设标准,全力打造“海洋法治与文化研究院”智库综合集成平台,从运行机制、研究队伍、科研组织、体制机制上强化内涵建设,在咨政建言和服务政府决策上取得了一定成绩。他表示,提升决策影响力仍是智库建设的终极目标,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加强对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理解,厘清学术研究和政策研究的区别,找准定位、发挥专长,掌握方法、突出特色,着力提升咨政能力水平,产出更多高水平咨政成果。

唐浩根据自身智库研究经历和相关内参编审工作经验,从国内外智库发展历程、智库研究特点和方法、咨政报告写作要领和技巧、咨政报告报送渠道等四方面进行了分享与交流。他结合咨政报告的典型案例表示,政策研究要突出战略性、前瞻性、综合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体现出思想性,并从选题、点题、破题、解题四个维度系统阐述了咨政报告写作技巧。

本次沙龙活动为我校“浩海工程”人选和2022年度智库专项立项课题组成员在开展智库研究与咨政报告写作方面提供了有益的经验与方法,对专家学者进一步开展智库相关研究和撰写咨政建议提供了指导意义,有助于进一步提升我校教师服务党和国家大局的意识,繁荣发展我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

“浩海沙龙”活动是我校“浩海工程”人才培养项目的重要载体,旨在培养海事领域智库专家和青年人才,通过开展“浩海沙龙”活动,分享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加强政策研究,提高咨政建言能力水平,力争打造一支立足行业、服务国家的海事专家队伍。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