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综合新闻

海大科研成果助力长江水运保通保畅

作者: 来源:航海学院 编辑: 摄影: 添加时间:2022-06-16 17:23:20

端午期间,长江水上货运进入到一年中的黄金期,其中超过85%的长江货运船只依靠电子航道图引领航运作业,由大连海事大学智能航运一体化应用技术团队参与研发的长江电子航道图App已然成为船员水上作业的重要保障,长江来往船只通过使用App实现了港口快进快出与货运安全畅通,通过科技赋能助力长江水运的保通保畅。

学校团队与长江航道测量中心合作研发的长江航道在线、长江电子航道图App和长江电子航道图微信公众号,使得几万船舶用户通过手机即可获取便捷的实时航道综合信息展示和查询、导助航与船队管理等服务,有效提升了长江干线的通行效率,实现了长江航运物流经营的降本增效。

此外,学校团队与长江南京航道局合作研发了长江航道微服务平台,解决了与船讯网、江苏物润和长江汇等几十家航运互联网公司的航道数据共享和对接关键技术,通过航道数据资源接口开放,借助第三方平台极大地扩充了长江下游江海联运河段的航道公共信息服务渠道和范围,服务受众已超过200万用户,有效提升了长江航道信息服务水平。

据了解,学校团队研发了我国第一个内河数字航道系统,涉及电子航道图编辑与生产、航标遥测遥控、航道综合监管、航道信息综合服务与船舶智能导航等研究,引领并推动了我国数字航道相关领域的科学技术发展。近几年来,结合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发展趋势,学校团队对航道大数据及其智能应用展开深入研究,解决了船舶轨迹分析、船舶船标智能识别、航线规划以及水位智能预测等关键技术,并不断融入到各个系统平台,进一步提高了长江航道信息服务的智能化水平。

据团队负责人潘明阳教授介绍,该团队是由赵德鹏教授于上世纪90年代初创立,经过三十多年的科研与产业化实践积累不断发展壮大,在2013年成立了辽宁省智能航运一体化应用技术工程实验室(辽宁省发改委认定),由此团队名称定为智能航运一体化应用技术团队。2019年1月,团队申报的“智能航运一体化应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获得国家发改委认定。三十多年来,团队一直坚持面向国家科技需求、引领行业科技创新、引导市场产业实践的科研路线,先后完成国家发改委、科技部、教育部、信息产业部和交通运输部等的内河航运相关科研项目近百项,积累了丰富的理论与关键技术成果,相关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学技术一等奖5项。

在后续研发中,学校团队将在长江航务管理局和长江航道局的支持下,与长江航道测量中心、长江南京航道局等单位继续深入合作,进一步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的科研成果集成到长江航道在线和长江电子航道图App等平台中,继续助力长江航运公共服务。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