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综合新闻

“四位一体”赋能新生启航——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开展2022级新生入学网络教育

作者:宋一 来源: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编辑:彭译侬 摄影: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添加时间:2022-09-23 10:45:36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2022级新生上好大学第一课,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精心筹备、有力推进,构建“四位一体”教育模式,在新生入校报到前,师生“云端”共聚,开展了2022级新生入学网络教育系列活动。

理想领航,指明奋进方向。9月5日-9月9日,学院开展入学第一课、校史校情学习、新生中队会、发布入党倡议书等教育活动。以“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为主题,为新生上好大学第一节思想政治课。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爱校荣校热情,将蓝色基因与红色梦想相融合,引领学生坚定远大理想,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梦想启航,照亮前行道路。9月11日,开展优秀学生事迹分享会,邀请19级优秀学生代表为新生分享奋斗历程中的青春故事,虽是“隔屏相见”,但新生同学“热情不减”,在讨论区积极互动、热烈探讨,纷纷表示要向优秀学长学姐学习,在大学校园谱写一段青春无悔的精彩篇章。9月7日-9月16日,开展“你好·海大”主题演讲和征文,写给自己四年后的一封信等活动,鼓励学生讲述自己和海大的缘起故事,写下对未来大学生活的希冀与憧憬。引导学生建立新目标、锚定新梦想。

学业导航,激发求知热情。9月15日-9月16日,组织各班级开展班主任见面会,向新生系统介绍学院发展、专业特色和人才培养等方面情况,引导新生在未来大学生活中不断提升专业技能,成为更好的自己。9月17日-9月18日,开展学习方法讲座、创新能力培养座谈,引导新生思考“为什么要上大学?”“想要度过怎样的大学生活?”,希望新生同学不忘初心,充分把握大学时光。9月18日-9月19日,开展网络学风建设活动,帮助新生明确学习方向,增强学习兴趣,奠定学习之基。

成长护航,肥沃成长土壤。打造以优秀学长学姐为主干,以学院青年教师、行业领军校友为支撑的共计200余人的志愿服务团队,开展一对一服务,与新生全程云陪伴,为新生线上报到提供贴心保障,让新生教育入脑入心。9月9日,开展“学生手册暨管理规章制度”专题讲座,详细介绍我校各项规章制度,帮助新生养成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意识,形成自觉遵守校规校纪的良好风气。9月20日,开展以人身安全、网络安全、疫情防控教育、校规校纪为内容的教育活动,为新生筑牢健康成长之基。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高度重视新生入学教育工作,落实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要求,学院党委领导班子第一时间召开迎新工作专项协调会,精心设计、全面部署新生入学教育工作方案,帮助新生尽快完成从高中到大学的身份转换,快速适应、融入大学生活,了解学校、学院光荣传统,成为坚定、严谨、勤奋、开拓的海大人。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