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综合新闻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第5、6期环境生态与健康高端系列讲座

作者:齐志鑫/潘宗林 来源: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编辑: 摄影:潘宗林 添加时间:2022-09-29 18:57:57

7月31日和9月27日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以线上形式分别举办了第5期和第6期环境生态与健康高端系列讲座活动,吸引了来自校内外超过100名师生的广泛参与。讲座由学院院长徐丹主持。

7月31日下午,挪威极地研究科学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极地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北极大学联盟-哈尔滨工业大学培训中心主任、北极理事会北极监测与评估计划工作组-污染与气候变化专家组成员李一凡教授以“基于恒稳态理论的室内环境中半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粒气分配与尘气分配模型”为题,介绍了恒稳态模型所取得的效果,并讲解了如何通过全球范围内的监测数据验证模型的有效性和准确性,为更精准地评估室内环境中半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对人体的暴露提供了一种新的手段。在交流互动环节,师生们踊跃提问,李一凡教授细致解答,现场气氛活跃。

9月27日晚,应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宋成文邀请,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王志伟教授以“基于膜分离功能拓展与调控强化难降解有机物分离去除研究”为题,从城市水系统污水处理和资源化的技术需求出发,围绕小分子难降解有机物等有毒有害污染物通过膜法水处理技术实现高效转化与去除展开,指出了小分子难降解有机物处理过程中传统膜分离技术面临的挑战,介绍了通过构建新型低压膜功能耦合系统和高压膜结构调控实现微污染物高效去除的解决方案,阐述了多污染物共存条件下膜微纳结构与水/污染物分离与转化机制,展示了研究团队近年来的相关研究成果与技术转化的中式应用情况,并对膜法去除小分子难降解有机物的重要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总结。最后,王志伟教授就线上师生提出的导电功能膜的应用场景、规模化应用的机遇和挑战、导电膜材料优化设计和稳定性优化以及膜电极和导电膜的关系等具体问题给予了详细地解答,与大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王志伟教授讲座

两位专家以其在自身研究领域的深厚积淀,献上了精彩的讲座报告,与会师生在半挥发性有机物分配与膜分离难降解有机物领域丰富了专业知识,拓宽了研究视野,受益匪浅。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将继续开展环境生态与健康高端系列讲座,助力广大师生进一步了解前沿科研进展,开拓创新思路,不断提升学术研究水平。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