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综合新闻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内涵式发展扎实推进学院建设——船舶电气工程学院发展巡礼

作者: 来源:船舶电气工程学院 编辑: 摄影: 添加时间:2022-10-08 11:16:51

编者按:

砥砺前行开新局,奋楫扬帆新时代。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进一步凝聚师生推进研究型世界一流海事大学建设的磅礴动力,特推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主题宣传报道,全方位、多维度展示各二级学院在党的十八大以来推动学校事业改革发展取得的主要成果和宝贵经验,展现海大人踔厉奋发、团结奋斗的昂扬风貌,进一步凝聚广大师生奋进新航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奋力谱写学校建设发展崭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同舟悟道,慧赢深蓝

以内涵式发展扎实推进学院建设

船舶电气工程学院发展巡礼

船舶电气工程学院自2017年7月组建以来,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瞄准时代科技前沿,围绕研究型世界一流海事大学建设目标,秉承“同舟悟道,慧赢深蓝”工作理念,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文化建设为依托,精准定位学院发展目标,突出学科专业特色,全院师生凝心聚力、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以内涵式发展推动学院建设水平不断提高、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助力一流海大发展。

同舟共济,聚心前行

党委政治核心引领发展

学院党委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融合创新为动力、以加强组织力为重点、以推动事业发展为落脚点,对标对表,改革创新,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各项事业发展。坚定不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打造班子“带头学”、全员“常态学”、活动“体验学”、阵地“开放学”的学习培训体系,坚持集中学习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师生党性修养不断提高。党支部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教师党支部实现“双带头人”全覆盖,学生党支部按照专业进行纵向改革,探索实施“先锋亮绩、积分管理”大学生党员考核评价机制,推动党员队伍素质整体提高,船电党建品牌逐步树立。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形成党委书记亲自抓,分管领导协助抓,党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中队指导员和班长具体抓的网格化工作格局。阵地建设成果凸显,搭建并优化学院网站和新媒体平台,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展示船电风采,发出船电声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稳步推进,制度体系不断完善,“两个责任”层层压紧压实。统战群团工作繁荣发展,积极组织素质拓展、健步走等活动,凝聚力不断提高。

学院获第三批辽宁省新时代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1个、交通运输部系统建设模范机关先进个人1名、全国交通运输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1名、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先进工作者1名、交通运输部系统优秀共产党员2名、交通运输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1名、辽宁省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1名、辽宁省优秀共产党员标兵1名。各级团组织多次荣获国家级、省市级表彰。

悟道铸魂,培才育英

内涵建设提升培养质量

学院紧紧抓住“质量是高等教育的生命线”这一总体要求,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深入挖掘涵育学院文化,推进文化建设与人才培养深度融合,师生在文化传承与创新中增强专业认同和自信,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毕业生就业率常年位居学校前列。

文化建设特色鲜明。学院文化内涵愈加深厚,立足海大历史,根植海大文化,梳理学科专业发展进程,明确学院的责任和使命;设计学院院徽,增强师生及校友的归属感,引领前行方向;凝练“同舟悟道,慧赢深蓝”院训,深化对学院发展目标的认知和定位,彰显育人理念和使命愿景,唤醒师生创新发展的动力。学院文化外延不断丰富,传承“半军事管理文化”,东山二公寓获评半军事管理示范楼称号;打造“育英文化”,师生综合素养大幅提升;发展“创新文化”,扶持同舟学社等创新类社团发展,在全国高校机器人创意大赛等多项赛事中均创历史最佳成绩;引领“筑梦文化”,学院教职工和校友共同发起建立“同舟基金”,捐款达70余万元,已奖励、资助学生200余人次。

本科教育教学成效显著。学院紧跟教育教学发展趋势,深入推进一流本科教育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修订专业培养方案,实现课程思政课程全覆盖,加强课堂教学督导检查,注重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新建扩建实验室10余个,本科教学和专业建设得到有力发展,学生培养质量不断提升。船舶电子电气工程专业优势持续稳固,获评同类唯一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通过国际性教育认证,在2022年软科大学专业排名中位列第一。学院获批省级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4个,获评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通过工程教育认证专业1个,获评省级一流课程5门、首次建设在线开放课程1门省级虚拟仿真项目1项,教师获辽宁省教学名师2人、教育教学竞赛省级及以上荣誉7人、省级教学成果奖3项,参与国家级教改项目3项、辽宁省教改项目5项、其他省级教改项目20余项。学生参与各项竞赛达500余人次,年均获国家级奖项47项,省级奖项98项,因竞赛获推荐免试研究生年均12.75名,占学校总名额20%左右。

研究生教育增量增质。学院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强化研究生培养质量,建立完善的制度体系,制定学位与质量保障等规章制度10余项;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导师价值引领作用充分发挥;注重产学研协同培养,新增大连洁净能源集团等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10个,新聘任行(企)业导师30余人;积极拓宽国际合作,先后与多所国外知名大学开展合作,邀请国际知名学者讲授研究生课程,举办国内外高水平学术报告80余场。师生质量意识不断提升,教师获辽宁省研究生教育教学成果奖1项、优秀研究生导师终生荣誉奖等荣誉10余人;研究生人均发表论文数逐年攀升,博士毕业生人均发表高水平论文数在学校名列前茅,获省级优秀博士论文2篇、省级优秀硕士论文5篇。

启智开慧,拓新赋能

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学院坚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宗旨,深化理想信念教育,推进“五育并举”,大力加强学风建设,严格日常教育管理,努力把学生培养成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理想信念不断强化。依托各级党团组织,整合协调各方资源,持续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树立为国家民族谋复兴的大德,1人获“2018年‘中国电信奖学金’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称号。抓住重要教育契机,开展纪念九一八、清明祭英烈等理论学习、专题研讨和实践活动。注重网络思想教育阵地,推出“你好船电新青年、同舟慧议、同舟领航”等专题推送千余篇。

“五育并举”显成效。“德育铸魂”,持续开展各类文明素养提升、励志教育、诚信教育活动,培养明德守德的船电青年。“智育固本”,召开学风建设大会,通过“同舟-助飞”学业帮扶计划、“砺学破茧”个体帮扶计划、“同舟联盟”师生引领型学习组织和三大创新类学社等,形成了以科技创新为底色的学风特色新风尚,培养乐学好学的船电青年,获校十佳大学生称号4人,校先进中队、优良学风标兵班、学霸寝室等称号80余个。“体育强体”,加强半军事管理和运动队建设,培养向阳向上的船电青年。“美育增识”,精心举办开学典礼、新生家长会等大型活动,以活动仪式感感染学生,培养识美鉴美的船电青年,学生代表学校参演大连市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思政公开课,用艺术演绎表达爱党爱国热情,展现船电学子青春风采。“劳育促能”,通过开展寝室文化节、公益劳动、美丽乡村建设等活动,培养爱劳能劳的船电青年,深蓝青年突击队、红蓝宣讲团和星海护卫队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基层淬炼成长,事迹得到学习强国、团中央、中国交通报等宣传报道。

管理服务以生为本。严格日常管理与一日生活制度,出台海陆日常管理实施细则,促进行为养成,获得军训方队表演三连冠、接续训练队列歌曲一等奖等荣誉10余项。开展各类心理健康教育、资助育人活动,获“中国海油大学生助学基金“勇担责 向未来”公益践行活动”全国一等奖。

着远筑梦,深蓝共赢

累累硕果熔铸船电实力

学院自组建以来,不断加强顶层设计,创新师资引进和培养机制,科学制定学科发展规划,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注重团队和平台建设,学科科研综合实力实现跃升。

师资队伍量质齐升。学院积极拓宽人才引进渠道和方法,创新人才培养机制,通过探索“跨学科科研团队建设”,实施“教师负责制学科实验用房管理机制”,举办“青年教师成长沙龙”等,培养和凝聚了一支素质良好、结构合理、相对稳定的师资队伍。师资队伍不断扩大,新引进师资30人,增长比达42.86%,高层次人才得到较大补充。师资队伍整体实力增强,教师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2人,国家级青年拔尖人才1人,国家海洋领域优秀科技青年1人,辽宁省、交通运输部等第一、第二层次人选4人,中国科协托举人才1人,首届大连海事大学领军人才、青年拔尖人才培养计划2人,星海工程及阶梯双轨制B轨入选11人,获评交通行业终身成就奖1人、中国交通教育突出贡献奖1人。

学科建设繁荣发展。学院始终以交通强国、海洋强国、“双碳”战略等国家和行业战略需求为导向,聚焦学校“双一流”学科方向“智能船舶开发及运用技术”的发展目标,明确学科特色和发展方向,深化学科体系建设,加强资源整合,学科建设成效突出。2017年“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学科整体水平位列前三分之一。2019年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博士学位授权点,控制科学与工程、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硕士学位授权点,及控制工程、电气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全部通过合格评估。2021年增列“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电气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控制科学与工程”上榜软科世界一流学科。

(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

(电气工程学科)

科研成果增长显著。学院瞄准国家需求和科学前沿,坚持科教融合和创新协同,加强组织策划和培养培训,完善激励奖励政策,教师的科研能力和成果持续提升。承担国家级重点科研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防科研等项目200余项,科研经费总额成倍增长,2021年已翻3倍,国家级重大重点科研项目实现零的突破,省部级奖励持续增长,取得多项原创性标志性成果,教师自主研发的大空间消防灭火系统已成功应用在国家重点项目中。发表三大检索论文700余篇,高水平论文发表数量年均增长率达35%以上,热点论文实现学校零的突破。出版学术专著12部。获批发明专利110余项。科研团队和平台建设提档升级,获辽宁省科技创新团队1个,获批无人船舶系统及设备关键技术交通运输行业重点实验室、辽宁省智能船舶技术与系统重点实验室、大连市智能船舶技术与系统工程研究中心等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辽宁大连无人船科技成果中试基地。

奋进新时代,迈向新征程。船舶电气工程学院将继续秉承“同舟悟道,慧赢深蓝”的院训,励精图治、奋勇争先,以崭新的姿态向着共同的目标笃定前行,为推进研究型世界一流海事大学建设,加快交通强国、海洋强国建设而努力奋斗!以饱满的精神和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