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综合新闻

法学院学术冷餐会首期活动成功举办

作者:法学院 来源:法学院 编辑: 摄影: 添加时间:2022-10-17 19:33:31

10月11日,法学院学术冷餐会首期活动在法学楼中伦文德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期活动由马永强老师作为主讲人,作题为《技术范式转移图景下元宇宙法律治理路径前瞻》的报告,法学院蒋跃川副院长、李国强教授、陈国栋教授,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张益嘉教授以及法学院近三十位教师、博士研究生出席了学术冷餐会。活动由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大连海事大学法学博士后流动站、大连市地方立法研究中心主办,辽宁本道拓嘉律师事务所协办,冷餐会由李国强教授主持。

马永强基于技术与法律的双重视角,对当前元宇宙法律治理问题研究中的基本问题进行了初步介绍。从技术视角出发,马永强首先从经济转型、传统互联网产业发展的瓶颈、元宇宙背后的基础设施以及元宇宙背后的参与者等四个维度介绍了元宇宙概念的出圈原因,并回溯了元宇宙概念背后的信息革命和数字经济发展历史,特别是介绍了信息革命互联网从Web 1.0到Web 2.0再到Web 3.0的发展简史,并在此基础上对于元宇宙发展的两种可能格局、基础定义、应用场景等问题展开了讨论。从法律治理的视角出发,马永强区分了元宇宙底层技术和具体应用层面的法律问题,并重点基于当前区块链行业的去中心化元宇宙实践,探讨了金融科技领域的元宇宙应用、艺术收藏领域的元宇宙应用、去中心化自治组织(DAO)以及作为元宇宙基础设施的Web3实践等具体应用领域可能存在的法律风险和主权国家需要着重应对的具体问题,并初步展望了相关治理思路和治理方案。

在互动环节,张益嘉从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应用与法律结合的角度,对马永强的介绍进行了进一步阐释,指出相关技术能否在实践中被大规模应用的关键,在于能否解决其中潜藏的伦理问题和法律问题,这需要不同学科研究者的共同努力。

法学院的各位老师还进一步从元宇宙概念出圈过程中的叙事和热点炒作、元宇宙在未来数字社会中的具体应用前景、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在元宇宙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意义、主权个人时代数据流转的规则设计、元宇宙实践中的个人参与门槛与去中心化自治组织的实现可能、去中心化的过程中是否会出现再中心化或数字鸿沟、去中心化可能带来的法律风险以及主权国家应当如何灵活地创新治理模式等具体问题和思考角度,展开了进一步的热烈探讨和学术争鸣。

在马永强独到且深入的问题分享,以及各位老师的充分参与、自由交流碰撞之下,在场师生获得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学术盛宴,对于当今元宇宙领域需要考虑的法律治理问题形成了更为深入的学术认知。经过近三个小时的充分探讨,本期学术冷餐会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落幕。

学术冷餐会简介

“学术冷餐会”旨在为法学院教师搭建一个分享、交流和探讨法学新兴前沿领域学术话题的平台,营造一个法学院教师之间分享学术见解、自由交流碰撞、自取美味餐食、启发学术灵感的宽松学术研讨环境,激发法学院的学术凝聚力、创造力与竞争力,充分展现和提升学院的科研氛围与学术品位。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