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综合新闻

我校辽宁省水下机器人工程研究中心在全国水下机器人大赛中喜获佳绩

作者: 来源: 编辑: 摄影: 添加时间:2022-11-09 10:14:21

10月27日至30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大连市人民政府、鹏城实验室联合主办,大连理工大学、大连市科技局、大连金普新区管委会、大连金石滩国家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共同承办的第三届全国海洋智能装备创新大赛暨第六届全国水下机器人大赛(大连)及2022人工智能与水下机器人高峰论坛在辽宁省大连市金石滩举行。高文、陆建华、何友、于全、樊邦奎、吴剑旗、沈学民等十多位院士及100余位国内外人工智能及水下机器人领域专家学者以及产业界代表出席

我校辽宁省水下机器人工程研究中心派出近一年最新研制的五款轻便型水下机器人参赛,从海鹰一号到海鹰五号,共派出五支参赛队伍。派出的五款机器人在海洋牧场已推广应用,在比赛期间展现了良好的产品性能和稳定性,整体零故障。尽管本届大赛在人机协同能力、自主作业能力、灵活作业能力、远程作业能力等方面进一步提升考量标准,所有队伍都很好地完成了比赛任务,经过四天激烈的线下目标抓取比赛,在大赛所设的11个奖项中斩获了8项,获奖数量打破历届所有参赛学校最好成绩,比赛画面也走入了央视新闻直播间。

荣耀的背后离不开指导老师和队员们的努力。在准备比赛期间,各队争分夺秒调试装备至深夜;比赛过程中机器展现良好的性能的同时,队员们更是展现出优秀操控能力和团队精神。

辽宁省水下机器人工程研究中心依托大连海事大学优势学科,组建了完备的水下机器人教学科研平台,汇聚了国内外水下机器人优秀学者、专家。为学生搭建专业的“产学融合”平台,推动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着力为海洋产业装备智能化升级和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中心把握海洋强国重要战略机遇,秉承国家重大需求和问题导向,围绕水下机器人智能化作业持续突破创新。经过多年积累与发展,在水下视觉增强、水下目标智能感知与识、水下可见光通信、水下敏捷机器人集成以及自主高效智能作业等方面取得了一批前沿技术成果。部分技术和成果已经衍生出在海洋牧场、安全搜救、船舶河道、科研教学、军事等多个特种领域具备广泛应用前景的各种型号机器人,具有广阔的孵化转化前景。

下一步,中心将以产业亟需的工程技术与设施装备需求为导向,深入研究水下机器人视觉、通信以及控制相关领域技术瓶颈问题,积极推进技术产业化应用,为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及海洋经济建设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