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综合新闻

守正创新以赛促教建“金课” 踔厉奋发匠心传承育“金师”

——我校2022年度理论课堂教学比赛圆满结束

作者: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 编辑: 摄影: 添加时间:2022-11-25 11:27:11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为全面提升我校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推动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近日,由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教务处、研究生院、发展规划与质量管理处、校工会联合举办的2022年度理论课堂教学比赛圆满落下帷幕。

学校于9月启动理论课堂教学比赛,赛程历时近两个月,包括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环节。初赛阶段经过学院评审,共推选41位教师进入复赛。复赛阶段由督导专家采用随堂听课的方式进行评审,共遴选出来自14个教学科研单位的21名教师进入决赛。决赛分理工组和经管文法史组进行,采取“线下比赛+线上直播”形式同步进行,各参赛教师、授课学生、评委到线下进行比赛,其他师生通过腾讯会议线上观摩比赛。

在决赛过程中,各位参赛教师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各环节,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方法等方面进行了系统设计和精心备课。参赛教师们异彩纷呈的教学设计、多种多样的教学风格、注重启发式的教学方法、富有感染力的教学语言以及全身心的教学投入给各位评委和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充分展示了我校青年教师们扎实的教学基本功。竞赛评委从教学内容、教学设计等方面对参赛教师进行了客观而全面的评价,并对广大教师的教学热情和教学水平给予了充分肯定。

最终,航海学院张戴晖、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于浩洋、法学院林乐鸣等3名教师获得一等奖。轮机工程学院冯伟、刘育心、航运经济与管理学院冯晓玲、人工智能学院赵正、理学院杨云龙、留学生教育中心李亚男等6名教师获得二等奖。航海学院高孝日、船舶电气工程学院李莉莉、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刘安良、赵凯、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宫晓婞、航运经济与管理学院李朝辉、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赵磊、法学院姜永伟、外国语学院杨竹楠、公共管理与人文艺术学院王美娇、理学院刘雪松、创新创业学院侯登凯等12名教师获得三等奖(各奖项等次以学院为序)。

一直以来,学校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把教师培养与发展作为重中之重。学校以理论课堂竞赛为契机,激励和引导全体教师创新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持续探索教学创新和教学改革,旨在打造一批有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的“金课”,培养一批政治素质强、教育站位高、国际视野宽、五术要求精的“金师”。理论课堂竞赛作为我校扎根本科教育、聚焦立德树人的一项品牌活动,自2010年首次举办,至今已成功举办13届。经过多年的积累和沉淀,该赛事已经成为展示我校教师风采、助推教师成长、促进教师教育教学水平持续提升的重要平台,是我校推进“金专、金课、金师、金教材”建设的有效举措,也是学校教师发展培训体系中的首要和关键环节。后续,2022年理论课堂教学比赛视频将通过“大连海事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微信公众号进行发布,供校内师生观摩学习。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