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综合新闻

就业“成长导航”计划——“唯才唯青岛杯”大连海事大学第十三届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圆满落幕

作者:阎晓如 来源:学生就业指导中心 编辑:宋洋 摄影:学生就业指导中心 添加时间:2022-11-29 15:32:17

11月23日,我校第十三届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在中远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大赛作为就业“成长导航”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22〕13号)文件精神,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夯实我校学生就业“12345”工作格局,进一步提高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意识,增强行业认知,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择业观、成才观和价值观,切实取得就业育人实效,促进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选手现场展示

决赛设置职业生涯规划书、视频作品(生涯人物访谈、职业体验感悟)、PPT展示主题演讲和评委提问等四个环节。比赛中,选手通过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MBTI职业性格测试及SWOT分析等工具,客观全面地进行自我与环境认知分析,做出合理的职业决策,自信地设定人生不同阶段的发展目标,科学地规划职业发展路径,清晰地制定步骤和方法,展现了当代大学生有理想、有追求的精神风貌。经过现场的激烈角逐、经专家评审团公正评审,分别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7名;同时评出“大连海事大学金牌指导教师奖”2名、“优秀指导教师奖”若干;轮机工程学院、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等七个学院获得“优秀组织奖”。

大赛作为我校就业育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09年首次举办至今已举办13届。本届大赛较往年有所创新,设面向本科低年级的探索规划和面向本科高年级、研究生的成长就业两个赛道,设学院初赛、学校复赛、终极决赛三个赛段。自10月份启动以来,经各学院的广泛动员,全校共有6310名学生参赛。经各学院初审,校级复赛层层选拔,13名选手入围决赛。

决赛现场,青岛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秦冬梅为大赛致辞,她表示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的举办,对于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职业观、成才观和就业观,帮助同学们体认职业世界、做智慧的生涯选择意义重大。她号召同学们将满腔热血投掷于不懈奋斗中,用心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实现人生梦想。

青岛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秦冬梅致辞

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胥佳明致辞

部分兄弟院校就业工作相关教师及企业指导师担任本次大赛决赛评委并做精彩点评。

评委点评

颁奖现场

参赛选手航海学院2020级郭雅萱说:“随着不断深入学习专业知识,我对船长这份职业产生了热爱与敬佩之情。行业中优秀的船长前辈是我前进路上的榜样,在校船上的实习让我更加了解船上工作和生活。感谢学校为我提供的大赛平台,让我再一次思考、规划,更加让我确定成为船长是我的心之所向。”

航运经济与管理学院白汝坤老师表示,成功的人生需要正确的规划。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可以对学生们起到内在的激励作用,激励个人为实现各阶段目标和终极目标不断进取。学校给大家搭建这么好的舞台,同学们要抓住机会锚定未来之方向、全速奋力之前行。”

此次大赛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练”的实践模式,引导学生将个人成长与时代需求和国家发展结合起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既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既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奋力谱写青春华章!

特别鸣谢青岛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对大赛的赞助支持。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