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综合新闻

人文社科研究院举办“高校智库建设与咨政报告写作”主题沙龙

作者:吕宝刚 来源:人文社科研究院 编辑: 摄影: 添加时间:2023-03-31 13:23:21

为进一步强化对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认识,提升咨政能力水平,加大建言成果转化力度,3月30日下午,人文社科研究院举办“高校智库建设与咨政报告写作”主题沙龙。本场沙龙由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李肇坤主讲。相关学院院领导及教师70余人参会交流。

李肇坤首先对各位老师对学校智库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结合上级政策推动和学校工作推进情况,从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什么、学校智库怎么建以及咨政报告如何写三个方面进行了交流分享。他指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日益成为党和政府决策支撑体系的重要组成,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推进智库建设要把牢基本原则,发挥服务决策和对外交流突出作用,健全运行体制机制。他谈到,近年来,学校将智库建设纳入“双一流”全局性工作,深入对标国家高端智库建设标准,坚持顶层设计和实体化推进双向发力,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研究环境,新形势下开展决策研究工作仍大有空间、大有可为。

李肇坤结合决策咨询报告在供需间的产出、反馈机制,介绍了学校相关内刊内参平台以及稿件采编、报送流程,并根据大量报告实例,讲解了智库研究与学术研究的内在关联,咨政报告的主要类型和体例结构,以及在选题、点题、破题、解题4个方面的写作技巧。

一直以来,人文社科研究院高度重视教师咨政建议能力提升和咨政建言成果转化工作,制定了《咨政建言工作规程》,多次举办专题辅导活动。本次沙龙活动进一步为大家开展智库相关研究和撰写咨政建议提供了指导,凝聚了高质量推动学校智库工作的共识。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