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综合新闻

法学院教师参加中国国际法学会2023年学术年会暨中国国际法学会第十一届会员代表大会

作者:法学院 来源:法学院 编辑: 摄影: 添加时间:2023-06-03 10:24:00

5月27日,由中国国际法学会、中国政法大学主办,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承办的“中国国际法学会2023年学术年会暨第十一届会员代表大会”在京举行。大连海事大学初北平教授、王淑敏教授、曹兴国副教授、廖博宇老师、留学生Odenyazova Maysa博士参加本次学术年会,初北平当选第十一届理事会理事及常务理事、王淑敏当选第十一届理事会理事

65484

本次年会以“世界大变局下的国际法:守正与创新”为主题。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国际法学会原会长、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曹建明,中国国际法学会原会长、全国人大法制工作委员会原主任李适时,司法部副部长左力,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王淑梅等出席。中国国际法学会会长黄进、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分别代表年会主办方致辞,中国国际法学会执行副会长李鸣教授主持开幕式。

大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国国际法学会第十次理事会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中国国际法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初北平、王淑敏入选理事。在随后举行的第十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上,与会当选理事投票选举产生了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和常务理事,初北平入选常务理事。

在分组会议上,初北平担任“国际法的教学/研究与方法”分组讨论的评议人。初北平结合三位留学归国青年教师的发言,针对国际法与国内法在学科建设和教育教学中的不同点,谈了自己的认识和体会,并提出三点思考:一是国际法一级学科建设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二是国际法研究与教学的国际融合的独特需求值得关注,这对教师的知识面、实践能力,以及国际上的程序法、职业伦理的洞察力提出很高的要求;三是如何支持海外归来的国际法青年教师成长和创业。

5AD89

王淑敏以“全球数字鸿沟弥合:国际法何去何从”为题进行发言。王淑敏认为发达国家利用其资金、技术优势进行数字殖民主义,而我国提出的打造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开启跨境数字执法机制新模式,为发展中国家匡扶国际法正义指引了方向。

本次年会共有来自全国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立法机构、司法机构、政府机构和法律实务部门的700余位国际法专家学者、国际法律实务工作者、学生参加。年会于5月28日在京落下帷幕。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