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综合新闻

大连市团校副校长刘海鹏做客第三十期“有鹏来”读书沙龙

作者:团委 来源:团委 编辑: 摄影:团委 添加时间:2019-03-14 10:32:59

应学校团委邀请,现任大连市团校副校长、共青团十七届中央委员刘海鹏于3月13日携《大学》一书做客第三十期“有鹏来”读书沙龙,在湖畔书屋与广大读书爱好者一同分享她对《大学》的独到见解。

刘海鹏老师首先通过6个小故事介绍了《大学》一书的由来,并且详细讲解了《大学》一书的核心内容,即三纲与八目。她说,三纲中亲民是明明德的路径,止于至善是亲民与明明德的结果,而八目即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提出的观点是个人修养与承担社会责任密不可分。

刘海鹏老师随后总结了先秦儒家对于道德修养、道德作用及其与治国平天下之间的关系。她结合身边事例阐述了何为修身,并与同学们分享了“不要骄傲自满,要虚怀若谷”“不要以自我为中心,好为人师”“不要过分在意别人的眼光,丧失独立人格”等5点建议。

互动环节中,同学们踊跃提问,刘海鹏老师逐一进行了解答。

活动最后,刘海鹏老师分享了自己的人生格言来鼓励青年学子要脚踏实地做事情,不论学习还是工作,都要坚持到底。她说,人生遇到困境之后,不妨再走几步看看,人的成功,取决于有多大程度战胜了自己的本能,就像骑单车,想保持平衡就得往前走,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滴不可懈怠。

嘉宾简介:刘海鹏,现任大连市团校副校长,高级教师,共青团十七届中央委员,大连市党的十九大精神理论志愿者宣讲团成员,大连市习近平总书记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宣讲团成员。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