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综合新闻

央视《百家讲坛》主讲嘉宾刘强教授做客海大讲坛品读孔子智慧

作者:张嘉桐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辑: 摄影:胡轩 添加时间:2019-03-22 15:49:00

3月21日晚,由党委宣传部主办的“海大讲坛”在新大学生活动中心611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特邀同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央视《百家讲坛》主讲嘉宾刘强教授,为我校师生作题为“孔子的智慧”的讲座。讲座由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隋雪梅主持。

刘强教授通过带领大家诵读孔子自传,展开了对孔子生平的详细介绍,以原典作今解,深入剖析了孔子的一生。通过解读孔子的毕生所得及传世贡献,刘强教授明确指出孔子之所以能受之以“圣人”之名,源于他作为一名教育者,不仅像蜡烛一般无私奉献,更如一盏明灯,将中华文化传承至后世千秋万代。随后,刘强教授从“智仁之辨”“义智之辨”“智直之辨”的讲解中总结出孔子“智在仁中,仁是智之根”“智在义中,义是智之魂”“智在直中,直是智之骨”的智慧,幽默风趣的语言深深吸引了在场观众。最后,刘强教授以“古之学者为己,今之学者为人”勉励海大学子,希望同学们做一名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讲座结束后,刘强教授还与部分师生就相关话题进行了互动交流,现场气氛活跃,精彩之处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主讲人简介:刘强,字守中,别号有竹居主人。复旦大学文学博士,现为同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诗学研究中心主任、同济人文通识教育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诗学研究集刊《原诗》主编。央视《百家讲坛》主讲嘉宾。兼任台湾东华大学等多所大学客座教授、守中书院山长、明伦书院名誉山长、河南大春文武学校名誉校长。

主要研究方向为魏晋南北朝文学与文化、先秦诸子经典、古典诗学、笔记小说等。近年来致力于传统文化经典的现代阐释与传播。已出版《世说新语会评》《曾胡治兵语录译注》《有刺的书囊》《竹林七贤》《惊艳台湾》《世说学引论》《有竹居新评世说新语》《魏晋风流十讲》《清世说新语校注》《论语新识》《古诗写意》《世说三昧》《穿越古典》等十余种。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