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综合新闻

大连理工大学图书馆研究馆员刘斌老师做客第三十五期“有鹏来”读书沙龙

作者:团委 来源:团委 编辑: 摄影:团委 添加时间:2019-04-18 14:55:08

应学校团委的邀请,大连理工大学图书馆研究馆员刘斌老师于4月17日做客第三十五期“有鹏来”读书沙龙,在湖畔书屋与广大读书爱好者共同探讨《论语》中蕴藏的智慧。图书与档案馆馆长那春光老师作为嘉宾参加活动。

刘斌老师首先对《论语》进行了简单介绍。《论语》是记录孔子及门人弟子言行的一部书,对中华民族心理、道德行为和民族精神的形成有着重大影响。他说,“君子三德”是儒家的基本素质,即仁、智、勇,所谓仁者不忧,知者不惑,勇者不惧。孔子的思想,中心是讲做人的道理。他提出“为政以德”的主张,认为治国要以道德教化为基础;为改变当时“天下无道”的局面,恢复社会安定,他提出以“仁”为核心的道德思想体系,并致力于道德教育。接着,他向大家剖析了《论语》中提出的“以法治国,以德树人”的治世观点,德法兼备,才会让一个民族规矩有当的同时不失核心价值观。在解释《论语》中“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的为学之道时,他表示,求学的道路上有辛酸,但是当你收获知识上的进步,精神上的成长时,你会获得更高层次的快乐。在讲到孔子提倡“为己”之学时,刘斌老师对“求学之法”进行了阐释。他强调,学习过程中“学无常师,学以致用”最为重要,鼓励同学们渐悟自身的学习特点和方法。

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积极提问,刘斌老师逐一进行了解答。

活动最后,刘斌老师勉励在座同学,《论语》一书是古人智慧的结晶,今日的讲解只不过是冰山一角,他希望同学们牢牢树立“文化自信”,努力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积淀薪火相传。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