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院系风采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院系风采

航海学院举行优秀研究生学习科研经验交流会

作者:李凯 来源:航海学院 编辑: 摄影:航海学院 添加时间:2019-11-12 15:13 阅读次数:

为帮助2019级研究生新生解决学习科研方面的问题,让研一“萌新”尽快适应新的学习科研生活,11月11日下午,航海学院研究生会顺利举办优秀研究生学习科研经验交流会。高邈、李美霖、李纪强、张晨亮等四位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的优秀研究生受邀参加并分享了他们在学习和科研方面的经验及心得体会。会议由院研究生会主席张帅主持,航海学院团委书记兼研究生指导员李凯和2019级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交流会。

李凯为同学们讲述了组织本次学习科研交流会的目的,见贤思齐,优秀的学长学姐在他们的研究生生活中积累了很多的宝贵经验,包括掌握的科研技巧、养成的科研态度等,学习和汲取他们的经验可以让同学们少走弯路,更好地完成研究生学习和科研任务,打下良好基础,将来献身科研事业,把“航海的大国重器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

第一位进行经验分享的是高邈博士研究生。高邈在读博期间两次荣获国家奖学金。他分享了科研应该分三步走:首先要明确目的,找到需要解决的问题;之后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就是行动力,要拒绝眼高手低,可能在科研的路上会比较崎岖坎坷,但要勇于突破挑战自我。当谈到拥抱国奖的诀窍时,高邈说自信是他最锋利的剑,敢于面对科研,敢于竞争挑战,自信是他走向成功的引路牌。

李美霖用她精心准备的PPT为同学们分享了研究生需要具备的能力和论文写作的经验,同学们受益匪浅。阅读文献、查数据库、独立思考、做科研笔记,这些就像研究生活的柴米油盐,同学们需要逐渐习惯这种生活并养成良好的科研习惯。在论文写作方面,李美霖从标题、摘要、引言和结果等方面将她写论文的方法分享给大家。

第三位经验分享的是李纪强,他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告诉同学们:在科研发论文方面,不要怕被期刊的主编和评审一次次的拒绝,不断地修改再尝试,是痛苦并快乐的过程,所有的努力都需要日复一日的坚持,“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最后一位进行分享的张晨亮从老师对我们的帮助角度告诉同学们要多和老师进行讨论沟通。良师益友,十年树木,十载风,十载雨,十万栋梁。他还鼓励同学们多看文献,尤其是顶级期刊,这对于科研思维的培养以及科研方法的学习方面都有很大帮助。

交流会最后,同学们和主讲嘉宾进行了咨询和交流。本次交流会的圆满举办让同学们收获颇丰,以优秀的研究生学长学姐为榜样,积极投身科研,勇于挑战,不负时光,不断成为更加优秀的自己。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