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院系风采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院系风采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陈多友教授来校举行学术讲座

作者:陶金 王尔烈 来源:外国语学院 编辑:王红莲 摄影:外国语学院 添加时间:2019-12-04 14:38 阅读次数:

11月30日,应外国语学院邀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日语语言文化学院暨亚非语言文化学院院长陈多友教授,于上午和下午在外语楼612室分别举行了《芥川龙之介的伦理选择》和“日语MTI教学与人才培养工作”学术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日语系主任陶金主持,日语系教师、硕士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在上午的讲座中,陈多友以芥川文学思想与创作中的近代性批判原理为主要研究内容,通过考察其批判手法的策略性,分析芥川如何经由审美路径达到针砭时弊、抑恶扬善的目的。陈多友从文学伦理学切入,通过比较《杜子春》原典与芥川笔下的故事,阐析了唐代与20世纪20年代的日本不同的社会环境,由此引出芥川在其时遵循东方传统人文价值观进行的伦理选择恰为芥川文学的最大美学特征。期间陈多友与大家就各自对芥川文学不同的看法进行了深入交流,在思想的碰撞下,讲座圆满结束。本场讲座使日语系师生对日本文学的研究与分析有了更多的角度与更深入的理解。

在下午的讲座中,陈多友结合自身多年的日语MTI教学研究经验,围绕日语MTI教学中的常见问题、日语MTI翻译作业的模式与考核、日语MTI人才培养方面的核心问题、日语MTI翻译实践报告与毕业论文的案例分析等几个方面,结合我国当前日语MTI的教学与人才培养现状,向与会师生分享了他对日语MTI教学及人才培养的看法和意见。同时,陈多友还对日语系师生提出的一系列关于日语MTI教学乃至今后日语教学研究发展方向的问题展开分析,和大家一起进行了热烈讨论。陈多友的深入讲解使日语系师生对相关方面有了更进一步的思考和理解,对今后更好地进行日语MTI教学及人才培养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