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院系风采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院系风采

【全力战“疫”】研究生特辑:用志愿之光照亮抗疫之路

作者: 来源: 编辑: 摄影: 添加时间:2020-02-22 13:45 阅读次数:

“由于父母在医院工作,家里谈论的话题总是围绕着疫情防控的进展,于是我便提出了参与志愿者队伍的想法。”广西防城港的一个小城里,马立天,就读于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的一名普普通通的研究生,每天准时来到小区出入口的监测点。他的工作是对进出人员进行登记、身份核实,按规定对居民出入小区进行管控。

“最初父母会同意我参加志愿者,是在意料之中的,接下来长达数十分钟的叮嘱,也是在意料之中的。”马立天的父母在防城港市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工作,已经在抗疫一线奋战近一个月。2020年2月4号晚,马立天在朋友圈看到一条防城港市共青团发布的志愿者招募令,得到父母的同意和支持后,马立天随即填写信息报名,成为了志愿者队伍中的一员。

“总体来说工作进展的是比较顺利的,但偶尔也会有特殊情况。”某些居民认为对小区进行管控限制了人身自由,驾车冲卡、翻墙外出、私下聚会、以“孩子发烧了要出去买药”为借口外出不归等情况时有发生。

针对这些突发状况志愿者们也有相对的应对措施。他们会记下冲卡车辆的车牌,联系交警进行拦截;调取小区监控,联系派出所对翻墙外出的居民进行训诫,要求其悔过并严格服从管理;对于居民的私下聚会进行及时劝返。

“在值班期间也发生了许多暖心的事,让人心头一热。”集装箱房里堆满了各界爱心人士捐赠的物资;小区便利店的老板娘会在人流量小的时候问候值班人员:“小伙子们辛苦了,给你们带了点水果补充下维C!”其实在疫情影响下,个体户的经营也遇到了很大的困难,可是这也不阻碍热心的人们为社会贡献光和热。

“疫情之下受到冲击的,不仅仅是在表面上显示的确诊例数,更是背后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人啊。”深夜,一家人用轮椅推着一位老奶奶到小区门口等待救护车,老奶奶八十高龄,身体不适。马立天帮忙搀扶老奶奶上了担架。在救护车驶离小区的时候,老奶奶的小孙子对着救护车喊:“爸爸!照顾好奶奶!”小朋友的着急和担心不由令人动容。

“值守期间居民问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这事儿什么时候才能过去啊?脸上尽是担忧与无奈。”有时会有老爷爷驻足和马立天聊几句,最后潇洒说了句:“中国这么多年来就没有跨不去的坎儿!我们坚决配合工作,小伙子们加油!”从老爷爷身上可以看出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精神和些许金庸笔下的英雄气概。

或许我们需要的就是这种信心和不屈不挠的信念,做好科学防控,每个人履行好自身职责,相信待到春暖花开、疫情消散之时,社会将重新恢复以往的生气。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