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院系风采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院系风采

组织生活“线上过”,同心战“疫”党旗飘——记轮机工程学院轮陆中队党支部的线上组织生活

作者:姜昌堃 来源:轮机工程学院 编辑:王红莲 摄影:轮机工程学院 添加时间:2020-04-09 09:34 阅读次数:

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支部党员组织生活不缺失。按照学校和学院党委要求,轮机工程学院轮陆中队党支部将组织生活“线上过”,“活形式”与“硬要求”相结合,利用“学习强国”、腾讯会议等网络平台广泛开展组织生活,动员支部全体党员线上积极学习精神、线下主动发挥作用,努力做到思想教育跟得上、党员意识不松懈。

党员意识不离线

轮陆中队党支部于3月1日通过学习强国平台召开线上支部党员大会,传达学校和学院党委关于近期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要求,研究制定疫情期间支部工作方案。

支部书记姜昌堃强调,战“疫”期间,支部党员一定要坚定政治立场,坚守理想信念,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在增强防范意识的同时,更要牢记党员身份,履行党员义务,就张文宏医生关于“党员先上”的事例进行了分析和阐释,引导支部党员要将自身行动投入到对入党誓词的实践中去,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支部全体党员就新学期如何丰富组织生活形式,创新党员教育方法以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等方面开展讨论。研究确定下一阶段支部各项工作安排,拟定疫情期间,理论学习以个人自学为主,支部拟定学习内容和学习计划,支部党员定期将学习比较拍照上传支部微信群。同时继续在线上开展“感悟榜样精神,凝聚奋进力量”主题党日活动。实践活动方面,现阶段,坚持“立足专业,服务同学”的原则,要求支部每名党员至少担任一门课程课代表,协助老师开展线上教学工作,帮助同学解决线上学习困难。

党员学习不掉线

结合支部党员理论学习计划,支部成员每周在微信群传学习笔记,通过对疫情防控工作相关精神的学习,引导支部成员以理论滋养党员初心,以理论坚定战“疫”信心。同时,继续开展“理论学习先锋行”活动,以学习强国为主要载体,要求支部成员每日完成30积分学习,并将学习情况截图公示在支部微信群中。

党的活动云上线

为增强支部党员的民族精神和家国情怀,支部策划开展了“感悟榜样精神,凝聚奋进力量”主题党日活动,每期以一名优秀党员先进事迹为素材,由支部党员进行宣讲,通过刻写、重现、唤醒等方式对凝结在其中的革命精神进行弘扬,至今已开展8期。

3月12日,第9期活动通过线上方式开展,主讲人为杨鹏同学,讲授人物是被授予“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的大庆新铁人王启民。杨鹏同学首先讲述王启民敢闯敢拼的精神,阐述他在各个时代做出的贡献,着重强调了他始终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的精神,以及他敢为人先,敬业职守的操守。杨鹏同学呼吁大家以后无论从事什么工作,都应该敢为人先、恪尽职守,牢记党员身份,谨记党员职责,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支部党员也分享了疫情期间自己的感悟和体会。大家纷纷表示,抗疫阻击战取得的初步胜利离不开党中央的正确决策与英明领导,离不开广大医务人员的勇往直前,舍身忘我。这场疫情再次证明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在“集中力量办大事”上的优越性,我们能迅速建造火神山,雷神山,几十所方舱医院,能从全国各地的调动医疗物资,为保障每一个病人都能得到有效救治,我国能免费向民众提供试剂盒检测与治疗。我们能取得初步的胜利是必然的,如此种种让大家更加坚定不移地跟党走,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